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六个问题解读中医针灸“申遗”
www.yongyao.net  2010-11-26 10:08:4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来提出的重大战略问题,关系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10年11月16日,中医针灸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不仅意味着国际社会对这项医学手段的肯定,更是以针灸为代表的、拥有数千多年历史的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里程碑,而这一成就也让人们产生了探究的兴趣。

第一问: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10月17日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的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

“基于上述定义,我们认为中医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具体类别则可以归入‘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因此,我们结合中医药继承、发展和保护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中华民族在其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关于生命和疾病的知识以及与这些知识相关的实践、技能等表现形式。这些遗产随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代代传承发展,是构成其文化认同的重要一环,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视为其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传统医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简称“申遗”委员会)专家组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柳长华介绍说。

第二问:中医为何“申遗”

中医是一种文化,同时也是一种医学。2006年“申遗”委员会专家组将中医理论、养生、诊法、疗法、方剂中药、针灸和民族医药(含藏医药和蒙医药)等八项内容列入中国传统医药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名录。这标志着中医药“申遗”正式启动。

柳长华介绍说,我国传统医学是一种医学,更是一种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医疗、生活实践中,不断积累,反复总结而逐渐形成的具有独特理论风格的医学体系。中国传统医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族人民中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申遗”是确立我国文化身份的重要措施,是文明对话的要求。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为丰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性做出贡献。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生命的密码,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

中医作为我国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标志之一,“申遗”体现了一种文明对话的精神,有利于推进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保护。

其次,“申遗”也是中医自身可持续传承发展的需要。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变,中国的传统医药正在受到冲击。特别是一些缺乏文献记载、依靠口传心授的少数民族医药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许多传统疗法濒临消亡,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医药文物与文献资料由于维护、保管不善,遭到毁弃或流失境外。

同时,对中医药传统知识随意滥用、过度开发、不当占有的现象时有发生,形势日益严峻。因此,有必要对中医药加以保护,防止不当的商业开发和利用,以此推动、促进中医药学的可持续传承发展。

最后,“申遗”有利于中医药得到世界范围的认可,更好地促进中医药的广泛传播和长远发展。这同时也是一个传播的过程,可以让国内民众和世界各国增进对中医药的了解。

柳长华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宗旨是尊重、保护传统文化的价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适合中医文化生存发展的需要。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以逐步提高公众对于中医文化核心价值的认识,并建立一套保护制度,实现对于中医文化的尊重,承认价值、合理利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