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哪类药是推荐的儿童解热镇痛药?
www.yongyao.net  2010-12-13 17:01:13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儿童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是造成儿童用药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表现在抗菌药、解热镇药物、保健品以及中成药的不合理使用等方面。

对于儿童来说,发热是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所以解热镇痛药物的使用颇为频繁,如果应用不当,药物的不良反应将对儿童健康造成较大风险。以最为常用的儿童解热镇痛药为例,尼美舒利、安乃近、阿司匹林等的安全性近年来引起了国内外临床专家的普遍关注。

尼美舒利用于儿童退热时,对中枢神经及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频频出现。国际上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对尼美舒利发出警示并在儿童中禁用,美、英等国家均未批准其上市,欧盟药品审评局也发出了12岁以下儿童禁用,并在说明书中强调严重肝脏损害风险的特别警示。

在我国,安乃近、阿司匹林等主要成分药物所引起的不良反应,也引起了监管部门和专家的普遍关注。据了解,《中国0~5岁病因不明的发热诊断处理指南》提到安乃近可致中性粒细胞数减少,并且对胃肠道的损害存在较大风险,儿童不推荐使用。而阿司匹林与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相比较,其退热效果相当,但阿司匹林增加胃溃疡和胃出血风险,鉴于其对消化系统、肝肾功能的损害,所以不推荐阿司匹林作为退热剂在儿童中应用。

那么,哪类药才是推荐的儿童解热镇痛药呢?

专家认为,对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用于退热治疗时应首选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布洛芬。市面上对乙酰氨基酚的常用商品名有百服咛、必理通、醋氨酚、泰诺、泰诺林等。

在这两种药品中,因肝、肾功能发育不全,对乙酰氨基酚在3岁以下儿童及新生儿中应避免使用。布洛芬剂型有多种,小儿口服常用量每次按体重5—10mg/kg,一日3次。

用药安全网提醒,虽然这两种药可作为儿童退热治疗时的选择药物,但是基于小儿的生理特点,用药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最好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