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使用达克宁霜时避免四种错误用法
www.yongyao.net  2010-12-8 20:12:03  来源:《求医问药》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达克宁霜是人工合成的外用抗真菌药。此药具有治疗脚癣、手癣等真菌感染性疾病的作用,是许多家庭的常备药物。不过,达克宁霜作为一种常用的外用药,有固定的适应症和使用方法,人们如果使用不当,不但起不到治疗的作用,还会导致病情加重。为此,专家告诉我们,在使用达克宁霜时要避免以下四种错误的用法:

一、不分病因地滥用达克宁霜。

达克宁霜的主要成分是硝酸咪康唑。此成分具有抗真菌的作用。因此,达克宁霜的主要适应症为手癣、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等真菌感染性疾病。但此药不含有皮质类固醇激素和抗病毒成分,故对皮炎、湿疹等皮肤病及水痘、疱疹等病毒性皮肤病无治疗作用。因此,人们在使用达克宁霜前,一定要弄清楚所患皮肤病的性质。

二、患了真菌感染就用达克宁霜。

达克宁霜虽然具有抗真菌的作用,但只对轻度的真菌感染(患处可表现为红斑、脱屑)才有效。如果真菌感染较重,患处出现糜烂、渗出等症状时,则不能使用达克宁霜进行治疗,否则会使这些症状加重。此类患者应先对患处进行消炎或湿敷治疗,待病情好转后再使用达克宁霜进行治疗。

三、不分部位地使用达克宁霜。

达克宁霜的不良反应虽然较少,但也有一定的刺激性。面部及外阴部的皮肤较薄嫩,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因此不宜在这些部位涂抹达克宁霜。面部或外阴部皮肤发生真菌感染的患者,可首选刺激性较小的抗真菌乳膏进行治疗。如必须使用达克宁霜时,可先小面积地使用,然后观察2~3天,待确定达克宁霜对患处无刺激后再扩大使用的范围,但在出现刺激症状时应及时停用。

四、症状消失或略有好转时即停药。

真菌感染性疾病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因此使用达克宁霜进行治疗的此病患者在症状消失或略有好转后若立即停药,很容易导致病情复发,而且会使病菌产生耐药性,导致达克宁霜的作用减弱甚至消失。因此,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患者经使用达克宁霜治疗症状消失后,应再使用该药治疗1周,以巩固疗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