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脊柱畸形的病因及治疗
www.yongyao.net  2011-1-3 23:59:50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脊柱是人体的中轴骨,在支撑躯干、运动、保护神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功能。脊柱一旦发生畸形,可能对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明显影响。某些脊柱畸形严重的患者除了身体上的残疾,还会产生自卑心理,造成抑郁症、社交生活障碍等。

脊柱畸形大致分为脊柱侧凸、脊柱后凸两大类,还有一些患者同时有脊柱侧凸和后凸。而脊柱畸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对于脊柱侧凸的发生原因,特发性AIS占80%,迄今为止尚不明确真正的原因;发病率占第二位的是先天性脊柱侧凸,这一类患者脊柱的先天发育存在严重的问题;退变性侧凸目前发病率正逐渐上升,常见于中老年人;相对少见的是神经肌肉型侧凸、结缔组织病和骨骼遗传病等造成的侧凸。

造成脊柱后凸的主要原因有创伤、结核、化脓性感染以及骨发育不良等原因。对于我们国家而言,结核是一个导致后凸的重要原因。结核在发展中国家发病率相当高,使用抗痨药物等内科治疗可以治愈结核的感染,但是无法阻止脊柱畸形的发生。

根据脊柱畸形的严重程度,脊柱畸形的治疗可以分为观察、支具治疗和手术治疗几大类。某些类型的脊柱畸形,可以长期稳定在一定水平。对这一类患者应该观察。但不幸的是,这个比例相当低。某些类型的脊柱畸形,具有进一步发展为严重畸形的潜在危险性,这一类患者主要是指处于发育高峰前就出现脊柱畸形的青少年。对这一类患者应予以密切随访,定期检查,并予以支具治疗等保守治疗。

由于社会因素等的影响,相当一部分患者就诊时已经有比较严重的畸形,对于这一类患者只有选择手术治疗才能矫正畸形。

脊柱畸形矫正手术是脊柱外科中难度大和风险都大的手术,对于医生和患者都是巨大的挑战,通常是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完成。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脊柱外科早在2002年就引进了与国际同步的三维矫形技术治疗脊柱侧凸,通过多次到国外学习,在手术技术细节的改进上,近年来一直保持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后来逐渐开展了各种脊柱后凸矫正手术,总体的效果是令人满意的,为100多位患者恢复了正常的脊柱外形,重新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新闻链接:

 
驼背变直背,手术后小伙子长高5公分——大坪医院脊柱外科再次成功实施严重脊柱后凸畸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