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2011年的医药行业:医改是主线 前景继续看好
www.yongyao.net  2011-1-6 11:3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对于2011年的医药行业,我们认为医改仍是主线,其推动的基本药物目录、全国医保目录、公立医院改革等,将促进医药需求量增长和支付制度的改进,而基本药物目录品种放量增长、医药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和公立医院改革将对医药行业产生结构性和全面的促进作用。

就基本药物目录而言,2010年12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将此次会议确定的补偿机制措施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进行仔细比对,我们认为,基本药物制度事关医改成败,政府必将有效推进,此次会议细化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措施,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清除了补偿缺位的障碍,我们看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带来的市场扩容和行业增长。

对于医药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小企业将加速退出,龙头企业明显受益。创新及技术提升是制药企业的最终出路,创新型企业及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该政策对于医药行业构成利好,大型普药龙头企业、化药创新型企业、现代中药企业和拥有核心技术的生物制药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看,在"十二五"期间,有三大因素决定了医药产业还将保持较快增长。首先是人口,我国近期城镇化人口大增,老龄人口大增,决定了医药刚性需求增长强劲。此外,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也将维持医药产业的市场增量。

基本药物制度的执行是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将导致制药企业、流通企业和基层医疗机构三大相关方的利益受到影响,但整体来看,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是受益的,并有利于规模实力较强的医药生产商和流通商,使得医药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此次试点目标明确,对医药行业整体有利。第一,如果公立医院改革成功,取消医院药品加成,我们认为国产仿制药将能获得平等参与医院市场竞争的机会,拥有与外企同样优异的专业化学术营销队伍的仿制药企业受益弹性最大;第二,《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我们认为将改变目前倒金字塔形的医疗机构结构,有利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第三,《指导意见》再次确认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这将进一步强化民营医院信心,促使其加大投入。随着政策的明确和实施,民营医院有望迎来扩张期。

最后再看药品价格政策。药品价格政策是影响2011年的重要因素。在2010年各地新的药品招标管理办法试点的基础上,全国范围的价格调整预计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出台。我们判断基本药物平均降价幅度在15%-20%左右,独家品种降价10%左右,医保目录药品降价20%左右。

药品降价是一种趋势,不可避免,但价格调整政策也将加速国内医药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预计有两类企业将明显受益:一是医药龙头企业,特别是医药商业和大输液两个子行业的龙头企业,二是研发型企业,这类企业除了能获得各种优惠补助外,还可以规避降价风险,新药的上市也能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向提升。因此,我们看好化学药和生物药研发龙头,另外面向海外市场、进行原料向制剂产业升级的模式创新也值得看好。

综上所述,医药行业在"十二五"调结构的背景下,有望继续得到政策的支持。我们对医药行业2011年的增长情况保持相对乐观,预测行业销售收入增速23%,利润总额增速约为28%,行业前景继续看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