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国药重组中生 赴港上市或将提速
www.yongyao.net  2011-1-15 16:21: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国药的生物制品本身就有优势,如果中生打包上市,会进一步强化国药在生物制品领域的领先地位。

国药内部整合纠结

近日,记者获悉之前被撤销法人资格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下称中生集团 已经重新获得法人资格。同期,作为中生集团母公司的中国医药集团董事会临时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药中生重组改制方案,并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业内人士分析,此举表明中生集团整体赴港上市的计划将被提上日程。

1月10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宣传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被告知“谈赴港上市等问题为时过早,不过集团正在进行内部整合。”该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对社会上关于中生集团即将赴港上市的传闻表示遗憾,一切信息以网站最新消息为准。”

但知情人士称,国药集团一直在积极推动中生集团整体上市,但是内部整合可谓困难重重。分析人士指出,上市与否关键在于中生旗下各地机构如何整合,这其中涉及很多复杂的关系:比如体制复杂,尤其是一些研究机构不像天坛生物一样是企业化运作体制。

“如何进行内部整合,进而打包上市一直是中生集团整体上市的羁绊。”接近中生集团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指出,上市整合速度很慢的原因在于,如果上市以后,利益怎么分享,事权如何处置等。

上市进程或“被加速”

“2010年医药企业业绩不俗,比如海普瑞的拳头产品就是生物制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药要做大疫苗等生物制品的决心,由此,上市是一件摆在企业面前不得不做的事情。”一位港股策略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

生物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发宝指出,高层也想使国药、上药和华润三大央企在国内通过并购和整合做大做强,国药的生物制品本身就有优势,中生打包上市后会进一步强化国药在生物制品领域的领先地位。

上述港股策略分析师指出,国药和中生不缺钱,中生赴港上市不仅是拿钱,而是为了获得国际性的资源。因为从上市融资的角度看,选择在香港上市,虽然表面上看可能并不比在国内融资效果好,但从长远看,在港上市可以增强国药集团在生物制品领域的影响力,进而获得国际性资源和影响力。

上述接近中生集团的人士指出,中生借天坛的壳谋求上市后,很可能改名为新的中国生物集团,至于天坛企业是如何保留,原中生集团是否存在等都是一个未知数。

张发宝认为,国家希望企业整合的步伐越快越好,一定程度上,“十二五”就是企业整合的五年,把医药企业先做大再做强,以对抗外资药企,一直是高层的思路。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重组确实面临着诸多难以解决的痼疾,但问题解决的出路关键在于高层的决心。

知情人士指出,现在是生物制药制品产销的黄金时期,事实上,生物制药的发展也是医药发展的大势,如果再等一年或半年,那么很多黄金机会则会丧失殆尽,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中生集团会在半年之内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