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老人冬季易得青光眼
www.yongyao.net  2011-1-4 21:02:14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在冬天,一些眼压不稳定、劳累或睡眠不足的患者,最好每两周复查一次眼压,每月复查一次眼底。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急性青光眼发病时会出现头、恶心等症状,很容易让老年人误认为是血管神经痛发作,如盲目服用治疗血管神经痛的药物,很容易耽误青光眼的治疗时机。

如果老年人在冬季出现眼胀痛,看灯泡时有时出现彩色圈,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青光眼发现越早,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

另外,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注意不要长时间从事伏案工作,以减少眼部淤血;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少食刺激性食物,不大量饮浓茶或咖啡,以防眼压升高;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不擅自使用任何有扩大瞳孔作用的药物,以免发生意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