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葛兰素史克:“最大”不是我们的并购标准
www.yongyao.net  2011-1-26 11:12: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葛兰素史克(GSK)是全球制药业巨擘,但近年来由于产品组合和经营模式等因素,它在中国逐渐失去了领先地位。行业权威统计显示,近些年来,葛兰素史克始终在中国处方药制药行业前十名之外徘徊。

近日,葛兰素史克中国总裁李博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之后,GSK对其全球战略进行了重新调整,中国成为公司未来的战略重点。

李博忠说,GSK正在以超越平均发展速度两倍的市场增长率追赶对手,希望尽快进入行业前十。

GSK的三个并购标准

刚刚过去的2010年12月,葛兰素史克以现金7000万美元收购了南京美瑞制药有限公司。

李博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葛兰素史克的赶超过程中,类似的并购还会不断出现,从而实现以更快的速度在华发展的目的。

目前,葛兰素史克是中国最大的外资疫苗供应商,而在国内处方药制药企业的排名中,GSK排名约在第14位左右。这显然与葛兰素史克全球排名第二的国际制药巨头地位不相称,尤其是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市场连年保持强劲增长的情况下。

对于未来的并购,李博忠称有三个并购标准。首先是产品的互补。被并购企业的产品能够与葛兰素史克目前的产品线形成补充并能提供额外的价值。其次,并购公司有较高的质量标准,不存在安全问题。最后是收购价格合理,葛兰素史克将量力而行,寻找可负担得起的目标,而不会为了扩张而动用上亿美元进行收购。

李博忠表示,GSK不会关注太贵的公司,而会集中在公司本身的核心业务上,能够给公司业务带来更多的价值,“最大”并不是葛兰素史克的并购标准。

除此之外,中国二三线城市,包括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也将成为葛兰素史克下一步的开拓重点。

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的基本药物制度或将是葛兰素史克的一次契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在新的一年被提上日程,二三线城市有望获得更好的医药产品。李博忠希望GSK能进入基药目录,让旗下更多的优质药品进入中国市场。

多元化战略

“多元化的战略将给我们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李博忠说。

李博忠介绍说,之前,葛兰素史克侧重于处方药,欧美是葛兰素史克的市场重点。2年前,葛兰素史克新一任首席执行官上任之后,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成为葛兰素史克的新战略。在市场的选择上,中国等新兴市场显示了更大的机会。

在中国,除了传统的处方药、疫苗和非处方药,葛兰素史克的业务领域已经开始进入消费保健品。两年前,葛兰素史克推出了抗牙齿敏感的“舒适达”牙膏。去年又推出了“保丽净”假牙清洁片,在广州市场上引入了其全球知名的能量饮料“葡萄适”,今年,葛兰素史克还计划将这款饮料向全国进行推广。此外,葛兰素史克还在上海和广州重新推出了2009年收购的“施泰福”皮肤护理产品,跨入了药妆领域。

对于未来发展,李博忠表示,中国是葛兰素史克全球消费保健业务最重要的国家,他们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拓宽产品品类,进入更多的消费保健领域。

在传统医药领域,继续巩固外资疫苗的龙头地位。未来几年,葛兰素史克将引入更多的疫苗产品进入中国,包括10个已经上市的以及8个正处于开发过程中的疫苗产品。

根据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统计,中国患者获取创新药的时间平均比国外患者晚两年,葛兰素史克正计划打破这一规律,将创新药在国内和国外同时推出。

过期专利药将降价

新医改中,为了解决药品贵的难题,降价再次成为关键词。去年年底,中国发改委对原研药进行降价,最高降价幅度为35%,外资药企很多药品是原研药和专利药,被认为是首当其冲受冲击的对象。

李博忠并未透露此政策对葛兰素史克的具体影响,不过他坦言,各国都在控制医疗预算,尽量减少医药开支。在中国,价格同样是关键因素。因此,对于新旧两种药品,葛兰素史克采取了两种不同的价格策略。

对于创新药品有专利保护期的,葛兰素史克将和政府积极沟通,在药品定价上,既能保证可及性,也要给企业足够的研发资金,弥补之前的研发支出并给新药创制留出足够的空间。对于过了专利期的老药,葛兰素史克的策略是采取措施降低生产成本,调整价格,提高药品的可及性。

“葛兰素史克在中国最大的优势是灵活性,我相信我们会最终确定一个合适的方式,找到价格合理和可及性之间的平衡点。”李博忠表示。

对于新医改积极推出的基本药物制度,葛兰素史克抱以支持态度。李博忠认为,基药制度是一个建设性制度,公司内部进行过多次讨论,希望能够配合基药制度,让葛兰素史克的产品能够服务于更多民众。但是,基药制度在各省执行情况不一致,一家公司不可能针对不同的省市执行不同的措施,这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