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解酒药预防醉酒作用有限 喝酒前可先吃点东西
www.yongyao.net  2011-1-4 11:52:54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年底将至,市民纷纷开始张罗各类聚会、宴请,因过度饮酒导致急性酒精中毒的事件也随之增加。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过度饮酒严重损害健康,市民在聚餐宴请时饮酒一定要节制。

专家介绍:一个人的酒量大小,通常与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人体的血容量,以及身心状态密切相关,其中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是决定性因素。即使是肝脏分解酒精能力强的人,也不宜长期大量饮酒,否则可造成肝功能障碍,严重者会出现酒精肝。

此外,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血管多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硬化,出现急性酒精中毒的风险大于健康人。酒精对胃黏膜刺激大,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也不宜饮酒。

很多人认为只要吃了解酒药就可放心大胆地喝酒,疾控专家指出,事实上,解酒药难以促进肝脏解酒酶的分解,其预防醉酒的作用十分有限。目前市面上解酒产品的批准文号多为“卫食健字”,属于保健品范畴,不是药品。要远离酒精伤害,关键在于少喝。

专家建议,节日期间,如果避免不了喝酒助兴,不妨喝酒前先“垫肚子”,饮酒前后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一旦出现脉搏过快、频繁呕吐、过于亢奋甚至神志不清等急性酒精中毒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