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心律失常如何急救及护理
www.yongyao.net  2011-1-4 13:47:22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庆智指出,心律失常是心脏病的其中一种,导致心律失常症状的发病因素很多,由于心律失常症状的出现,给广大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此病多发于老年人群,心律失常症状的出现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这样,治疗和预防引起心律失常的因素就显得十分重要。

心律失常的急救

(1)在家中发生心律失常时;如果是年轻人且病情较轻者偶尔出现的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等则不必处理,可注意休息,思想放松,并继续观察即可。病情较重时,特别是突然出现的心律失常,如室上性心动过速,快速心房纤颤,感明显心悸、脉快、恐慌,可根据以往经验口服常规苭,并注意休息、镇静和联系专科医院治疗。

(2)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如心室纤颤,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摸不到,血压测不到时,必须先开放气道,解开衣领头向后倾,拳击心前区2~3次,观察心跳是否恢复,若未恢复可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与口对口呼吸以15:2的比例进行,心脏按压的次数以100次/分左右为宜。同时设法呼叫医生联系急救车,在急救车和医生未到之前,一定要连续地进行心肺复苏,并注意观察心跳恢复情况。千万不可惊慌失措地等待,而延误了时间,失去抢救时机。

心律失常患者的护理

方法一:多休息

心律失常患者要多注意休息,轻度患者可以做适量的运动,重度患者就需要卧床静养了,并且要避免患者卧室的光线过于强烈。

方法二:保证安静的环境

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要保证卧室环境的安静,避免喧哗和嘈杂对病人产生干扰。尤其对严重心律失常患者来说,嘈杂声会加重患者的病情。

方法三:避免精神刺激

心律失常患者要避免精神上的过度刺激。

方法四:注意着装

心律失常患者的着装不能过紧,以免造成患者呼吸困难,如果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应立即解开衣扣。

方法五:注意卧姿

对于平躺就不能正常呼吸的患者来说,应该用被子把背部垫高,或者是采用半卧位。

方法六:注意观察病情

要经常观察心律失常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注意患者的症状、血压以及心率。

方法七:及时处理

一旦发现了心律失常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出汗、四肢发冷等症状时,应该立即给患者吸氧,并且氧气的流量需保持在3-4L/min,同时应立即通知医生,让医生迅速给患者进行诊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