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网上购药有风险 用药安全网为消费者敲响警钟
www.yongyao.net  2011-1-26 17:23:40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ting99
分享到:

时下,网上购物非常流行,网上淘货成为一种时尚。民众足不出户就可在家轻松购物,这是科技和时代的进步,也是未来商品交易的大势所趋。

然而,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关系到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无论是在实体药店还是网上药店,销售药品都必须具备经国家药监局审批的资质和条件。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在巨大的利益趋使下,近年来违法网站宣传虚假药品信息以销售假劣药品的行为层出不穷。由于缺乏药品专业知识,贪图低价,轻信虚假广告,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药品往往存在很大风险,由媒体披露的消费者因购买服用违法药品网站出售的假劣药品造成经济损失与健康危害的事例不在少数。

根据国家药监局《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网上药店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网上药店还是在出售处方药。当然,最为严重的问题是非法网站比比皆是。
2010年7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最新公告称,全国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网上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仅有27家,而人们在各大搜索引擎上还是能轻松搜到各种各样的网上药店。2009年曾有人作过统计,网上药店超过1万家,而当时经过批准设立的正规网上药店只有12家。今年违法网上药店的问题恐将比去年更加严重。

尽管网上购物存在一定风险,但不可回避的是,网络作为一种新兴的药品交易平台,有其存在的根据及优势。与其以各种悲剧案例规劝人们不要在网上购药,倒不如在规范网上药品交易的同时,普及网上购药的知识,及时传达网上购药的各种最新权威资讯,第一时间发布虚假药品与违法网站,潜移默化地培养消费者谨慎小心的网上购药意识与习惯。

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要求网络交易实行实名制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违反该《办法》规定的个人或单位,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这意味着,今后凡是想在网上开店的经营者必须实名注册、实名交易。此举不失为加强网上药品交易管理的一个有力措施。

而在培养消费者小心谨慎地进行网上购药的意识与习惯方面,用药安全网一直不遗余力,多年来致力于为广大网友提供专业权威的药品咨询服务,同时也揭露过多起违法网站盗用一些合法网站的名义或药企的批准文号销售假药的行为,如近期曝光了盗用我网名义的“国际股骨头健康网”销售的假药“诺华•活骨排毒丹”,以及“中华皮肤病专家网”销售假药“疹康宁•肤痒胶囊”等举措。

用药安全网一贯倡导安全、合理用药,为消费者敲响网上购药的警钟,敬请广大消费者擦亮双眼,在网上购药时必须多加谨慎。消费者如发现出售假药劣药的非法网站,或对其存有任何质疑,可即时向我网咨询或举报。中国用药安全网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努力,与网友们携手让各类违法药品网站及假药无处遁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