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北京手足口病及水痘报告病例持续上升成防控重点
www.yongyao.net  2011-1-23 10:17:1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1时02分消息:去年(2010年)11月1日至今年(2011年)1月15日,北京市手足口病报告2519例,较同期多44.44%;水痘报告6302例,较同期多98.43%,手足口病和水痘主要侵害儿童,多以城乡结合部、散居幼儿为主,开春以后这两种疫情将继续作为防控重点。

新闻延伸

关于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全年均可发病,常见于春夏季节,此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为柯萨奇病毒、埃柯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手足口病患儿唾液、粪便、疱疹液中均含有大量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所以,手足口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传染,这就是很多孩子并没有直接接触到手足口病患者却被感染的原因。

手足口病表现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7天。部分患儿发病前无明显不适,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程度不同的发热,持续2-3天。手足口病的典型皮疹是手心、足心、口腔粘膜出现米粒大小的小水疱、小疙瘩,一般为淡红色、红色,小水疱里疱液很少,疱壁周围有一红晕,皮疹发生于手足部位时,以手掌、足底出现更有诊断意义。口腔粘膜出现的疱疹疼明显,造成婴幼儿进食困难,流涎不止。很多患儿同时在双侧膝盖、臀部出现淡红色、红色的小疙瘩。手足口病发病后,各部位的水疱很快出现结痂,大部分患儿皮疹经过一周左右自然消退,不留瘢痕。

部分患儿得了手足口病之后,没有发热等明显不适,甚至饮食、起居、活动不受任何影响;也有一些孩子虽然没有严重不适,但因口腔内水疱疼痛的原因,进食受影响。还有一部分患儿除了出现手足口红色小疙瘩、小水疱外,会有全身症状,如伴有低热,出现轻度的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懒于活动。极少数病人可以现很严重的症状,我们称为重症手足口病,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抽风、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甚至出现脑干脑炎、心肺衰竭而危及生命。总体来说,手足口病是一种自愈性疾病,绝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出现重症表现的患儿是少数。

关于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儿童多见。临床以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该病潜伏期为14~15日左右。起病急、轻、中度发热且出现皮疹,皮疹先发于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在为期1~6日的出疹期内皮疹相继分批出现。皮损呈现由细小的红色斑丘疹→旁疹→症疹→脱症的演变过程,脱症后不留皮痕。水疤期痛痒明显,若因摧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轻度凹痕。体弱者可出现高热,约4%的成年人可发生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

水痘表现

大多见于1-10岁的儿童,潜伏期2-3周。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约经2-3天水疱干涸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疤痕。皮损呈向心性分布,先自前颜部始,后见于躯干、四肢。数目多少不定以躯干为多,次于颜面、头部,四肢较少,掌跖更少。粘膜亦常受侵,见于口腔、咽部、眼结膜、外阴、肛门等处。

皮损常分批发生,因而丘疹、水疱和结痂往往同时存在,病程经过2-3周。若患儿抵抗力低下时,皮损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水痘的临床异型表现有:大疱性水痘、出血性水痘、新生儿水痘、成人水痘等。

需与天花相鉴别:天花全身反应重,始即39-40℃的高热,热度下降后发疹,皮损中央有明显的脐凹,颜面增多,愈后遗留凹陷性疤痕。有时应注意与脓疱疮及丘疹性荨麻疹区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