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企动态 > 正文
制药业集约化梦想的现实路径
www.yongyao.net  2011-1-5 14:47:45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根据国资委确立的央企重组思路,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缩编至100家以内。同时,企业还面临同质化严重、新版GMP要求全国制药业在“十二五”期间全部达标以及国际市场开拓乏力等一系列难题。由此,制药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各路企业亦动作频频。

10月31日,赛诺菲安万特以5.206亿美元收购中国药品生产企业美华太阳石集团,进军小儿、妇女用药市场;11月3日,赛诺菲安万特与民生药业共建杭州塞菲诺健康药业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非处方药市场;11月1日,奈科明以2.14亿美元收购广东天普生化医药51.34%股权……新医改的纵深伴随着医药行业结构的调整,“十二五”规划更让产业升级快马加鞭,新一轮的整合潮正在改写中国制药业的格局。

自建产能露头

近几年,跨国制药大腕都面临多只专利药集体到期、仿制药的强势进攻,以及越来越高的研发系统性风险,拓展仿制药业务似乎成为必须的选择。在此背景下,跨国公司在新兴市场直接面向重点产品的并购或垂直整合悄然展开,并形成重压态势。“十二五”将至,在外部整合如火如荼的同时,不少国内企业也跃跃欲试通过自我修身来做大做强,参与多方博弈。

其中,通过自建产能走规模化之路引人注目。记者注意到,冀中能源入主后的华药集团以自建产能的方式突破瓶颈,迈开了做强、做大的新步伐。

分析华药的果断转身其实不难发现,被赋予“打造完整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型头孢产业园,无疑是华药在国内各大医药集团纷纷并购重组、跑马圈地的紧张时刻,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重要之举。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华药将拥有完整的头孢产业链和丰富的头孢产品群,有望使华药在抗生素领域的话语权从青霉素扩大到头孢产业。

为了全面整合头孢产品,实现资源集中,华药已经将旗下拥有头孢业务的子公司的外资、合资成分全部清离。这对华药来说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而自建产能只是华药修身的开始。

实际上,目前国内很多制药企业都面临着与华药相似的困局:如何做大做强。广济药业为破发展困局也投资近30亿元自建产业园,重点建设维生素、氨基酸、甾体类药物等6大类项目,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整合其核心技术优势,培育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新产业集群。

可见,外部推动与内部发展并进成为中国医药业内部整合的“双轮驱动”,而“十二五”期间,新建产业园或成为未来应对竞争的新手段。而事实上,中国的医药产业迫切需要通过集中化与规模化途径,将资源集中到大企业,以提高制药业的效率,进而获得规模经济效益。只有这样,发展非专利药物才有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