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止吐药或可用于治疗酗酒
www.yongyao.net  2011-1-25 16:48:41  来源:前沿医学资讯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据MD INDIA网站报道,研究人员首次采用专门设计的基因型匹配药物治疗酒精依赖个体。试验中给予受试者服用5-羟色胺拮抗剂昂丹司琼。该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且即将刊登于3月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

该项研究的领导者Bankole Johnson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是治疗酗酒的新范例,是对预定基因型个体化用药的重大突破。

这项研究对283例基因型确定的酗酒者进行了5-羟色胺拮抗剂昂丹司琼有效性测试。

5-羟色胺是大脑中的一种化学物质,其参与疼知觉、睡眠、情绪和其他心理过程的调节。研究表明,5-羟色胺介导酒精的奖赏效应。

在这项随机照双盲临床试验中,UVA研究人员依据基因型(LL vs. Sx and TT vs. Gx)将酗酒者随机分组。受试者接受为期11周的昂丹司琼或安慰剂治疗,且所有受试者均接受标准的认知行为治疗。

在LL/TT基因型受试者中,平均起来,那些接受昂丹司琼的治疗者降低到高风险酗酒级别以下,而那些接受安慰剂者仍处于高风险类别范畴。此外,在增加的戒酒日子里,这些相同基因型类别的酗酒者对昂丹司琼的反应比对安慰剂更强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