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美国研究称儿童急性鼻窦炎首选阿莫西林
www.yongyao.net  2011-1-6 13:26:42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治疗儿童急性鼻窦炎,阿莫西林应该是首选药物。这是美国儿科学会和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从2001年开始,就在儿科疾病治疗指南中强调的内容。2010年12月28日,美国《儿科学》杂志发表报告,再次肯定了这一指南的意义。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黄建萍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每一种抗生素都有它的抗菌谱,虽然阿莫西林是个老药,但在能覆盖到的感染性疾病中,它仍然是一个基础用药。例如,急性鼻窦炎多由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引起,它们都在阿莫西林的“目标范围”内。而把阿莫西林作为儿童急性鼻窦炎首选用药还有个优势就是,“与头孢类等更高级的广谱抗生素相比,它对正常菌群的影响小,不会导致严重的菌群紊乱,而且副作用也小。”黄建萍介绍。此外,普通片剂的阿莫西林价格低廉,125毫克仅为0.22—0.45元。

黄建萍提醒,儿童是鼻窦炎高发人群。这是因为,儿童抵抗力较差,而且鼻腔与鼻窦黏膜组织嫩弱,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较差,感冒后易引起鼻腔黏膜肿胀,进而使鼻窦开口缩小,影响鼻窦引流,引起鼻窦炎。

感冒后出现头、流黄鼻涕、鼻塞,尤其是按压额骨眉梢和鼻腔两侧有明显疼痛感,应及时去儿科耳鼻喉科就诊。黄建萍指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抗生素治疗急性鼻窦炎,一般以7—10天为一个疗程。擅自停药会造成疾病反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