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泡温泉提示
www.yongyao.net  2011-1-3 11:50:18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元旦假期寒潮来袭,外出泡汤成为市民青睐的休闲之选。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携程网等获悉,最火爆的南京颐尚温泉及张家港金凤凰温泉两日游等早被预订一空,其他上海周边温泉旅游线路如天目山、苏州、宁波等预订也相当火爆。不过,热乎乎的汤池和几近冰点的气温,让“汤客”感受了一把冰火两重天,其中不少人因保暖不足而感冒

周边温泉寒气重

申城近日气温徘徊在0℃左右,许多人把泡在温热的汤池里作为一种惬意的享受。家住普陀区的韩小姐和老公也凑了一回热闹,但她昨天在宁波某温泉酒店泡汤后,不但没有体会到酒店宣传的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反而感冒了。

“穿着泳衣,我还特地裹了两条大毛巾,可是从房间走到汤池有七八分钟的路程,冻得我牙齿直打架。 ”韩小姐擦着清水鼻涕说。

长海医院中医科方凡夫医师表示,泡温泉在寒冬可祛除寒邪,起到保身健体的目的,对改善失眠具有一定疗效。这也是海南、珠海、广东等地温泉常年火爆的原因,但和南中国四季气温较高,气温和温泉水温差异不大的情况不同,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冬季阴冷,许多温泉又地处山区,湿气更重,对人体的侵袭尤其大,如果只穿着泳衣在室外逗留较长时间,很容易感冒。医生提醒,冬季在申城周边地区泡汤,一方面要做好保暖,另一方面最好事先考察,选择汤池离房间较近的温泉。

养颜汤泡出皮肤过敏

“温泉水滑洗凝脂,皓首沐浴回常春。”美容养颜成为时尚泡汤的一大热点,为女性定制的各式花香浴、精油浴、红酒浴等更是一应俱全。然而也有不少人反映,“我泡了好久后感觉皮都皱起来了”,“泡温泉回来后开始全身发痒,难道泡温泉也会过敏? ”

对此,方凡夫医师说,花香浴根据其种类不同确实有一定的美容作用,但要注意防过敏,易敏肤质应谨慎使用。大部分温泉泡完后会有矿物质停留在皮肤表面,不建议马上清洗,即使洗的话也不应使用过多碱性物质,而应选择润肤滋养型洗浴产品,浴后涂抹润肤乳,保持皮肤水分。专家提示,泡汤舒服也不能泡太久,时间过久反而会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引发干燥发痒等问题。其实,泡汤美容绝不是一次旅游就能实现的,持之以恒才会有效果。

酒后泡汤胸闷呕吐

相对于一些 “求美丽”的时尚女性,更多的申城白领准备通过泡温泉消除疲惫、放松身心。静安区白领安安和男友约好去上海周边一家温泉酒店过元旦,“现在的温泉会所很多都有瀑布池、按摩池,老灵的,蛮适合放松放松。 ”但也有一些人“放松过度”,物流公司小唐前几天和一帮朋友泡温泉,兄弟见面难免豪饮,之后泡着泡着就感觉胸闷恶心,反胃呕吐。

年终聚会饭局多,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朱凌云表示,泡汤时少量饮酒能起到放松作用,可如果过度,就会使得血液高度循环,加重心脏负担。“酒足饭饱之后最好不要马上泡,这样会加速胃的血液循环,对胃的刺激很大。”市中医院消化科医师程越明说。专家提醒,如果体力、精力处在过分疲劳的状态,不宜强冷强热,可以选择接近体温的温泉。另外,高温对精子生长有一定影响,男性不宜泡过热过长时间的温泉。

心血管病患者慎泡

“养生”成为今年元旦“泡汤”热门概念,为迎合民众保健的需求,各大温泉商家相继推出补血首乌池、强身当归池、补脾人参池等草药池区。不过,家住徐汇区的张先生体验过草药浴后感慨说:“我泡了那么些池子,但是都看不出什么色,也闻不出什么味道,真蛮失望的。 ”

医师魏江磊表示,温泉富含磷、、镁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对某些皮肤病、关节炎、运动系统疾病、韧带拉伤损伤等有一定治疗效果,但患有心血管疾病者需注意,泡汤会加速血液流动和血管舒张,两度以上心衰的人不建议泡温泉。专家提示,温泉水往往是流动的,只在池子里放小包草药,也许达不到治疗的浓度,追求疗效还是该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原生温泉,例如硫磺泉对皮肤病及关节具有疗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