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诊疗 > 正文
如何运用中医药防治感冒
www.yongyao.net  2011-3-13 13:4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期深圳市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显示,我市流感样病例开始增多,流感活动水平高于往年同期,学校自开学以来也出现了13起聚集性流感疫情。在流感高发的季节里,市民如何保健防病,从中医的角度建议即――内因防护: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外因防护:在感冒高发期,体质虚弱者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重视非药物预防感冒方法:多饮水、适时增减衣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注意休息。

感冒是西医“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型,那么中医如何认识感冒呢?感冒这一病名,最早见于北宋医书《仁斋直指方―诸风》篇。感冒从外因来说即外感风邪和时行病毒。风邪是感冒的主要病因,气候突变、冷热失常、汗出后伤风、淋雨受凉、温差增大等,都可增加感冒的发病率,且风邪常兼挟寒、热、湿、燥等邪气而侵入人体。时行病毒是指具有传染性的时行疫邪。从内因来讲,内因主要指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抗病能力及康复能力,中医称为“正气”。只有在正气虚弱、防御能力低下情况下,才会因外邪侵袭而引起感冒发病。 《内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感冒该如何防?下面介绍了两种中医预防感冒的方法:

一是中草药预防感冒:体质虚弱者――黄芪15克,防风5克,白术10克,大枣5克;体质偏热者――蒲公英10克,板蓝根10克,荆芥5克,大枣5克,甘草5克; 体质偏寒者,平素咳嗽多痰,感冒后咳嗽加剧,久不痊愈者――法夏10克,陈皮5克,紫苏叶10克、紫箢10克、甘草5克;每日一剂,保温杯内,开水泡服用。

二是艾灸、穴位按摩预防感冒:艾灸足三里穴、大椎穴, 点按合谷穴、太阳穴、风池穴,擦鼻、按揉迎香穴,按揉耳廓、拉耳垂等。

预防感冒关键是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要做到:一、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二、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带口罩,以免传染他人。三、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四、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五、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六、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如果已患上感冒,中医又如何治疗?首先要辨证施治。如果是风寒感冒,具体表现为:身体发冷较重、发热轻、头无汗、四肢酸痛,鼻塞身重、流冲剂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就要选择辛温解表、宣肺散寒药。如小柴胡颗粒,荆防败毒散(颗粒),葛根散颗粒,参苏感冒片。如果是风热感冒,具体表现为发热重、轻微发冷,头胀痛,鼻流粘涕或黄涕,咽喉疼痛,咳嗽吐痰黄稠、口渴、舌苔黄或薄白,就要选择清凉解表药。如桑菊感冒片(冲剂)、银翘感冒片(丸或冲剂)、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柴银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

另外,还有一种“神仙粥”治疗风寒感冒的食疗法,具体做法是:糯米50克洗净,加适量水煮成白粥,再加入葱白7棵(约30克),生姜(最好是老姜)7片(约15克),共煮5至6分钟,然后加入米醋(最好是陈醋)50毫升搅匀起锅。趁热服下后,上床盖被,使身体微热出汗,一般连用2―3次,伤风感冒就会痊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