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出现单侧的鼻塞、头痛需警惕鼻咽癌
www.yongyao.net  2011-4-26 17:18:25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鼻咽是由鼻咽黏膜和腺体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据有关调查显示,鼻咽癌有明显的区域性、种族易感性和家族聚集现象。

世界上大概80%的鼻咽癌病例发生于我国南方各省及东南亚国家,尤以广东省中部珠江流域广州方言地区,且以疍家、水上居民发病率更高。故鼻咽癌又有“广东癌”之称,这也是唯一被冠以地方名称的癌瘤。广东籍华侨移居海外数代人后,其鼻咽癌发病率仍高于原籍居民。从这些现象看,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

鼻咽癌有哪些早期征兆?

尽管真正早期的鼻咽癌病者往往没有什么明显征兆,通常都是在体检时才发现,但据记者了解,在鼻咽癌的临床表现中,其早期征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症状多发生于单侧,常有单侧的鼻塞、耳鸣、头或颈上部无痛性肿块。  

鼻咽癌其中一个早期表现鼻塞,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耳鸣、听力下降也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该症状是由于鼻咽癌新生物堵塞患侧咽鼓管口所致,而且耳鸣和听力下降时常被误诊为中耳炎或是其他疾病,以致耽误治疗。而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有些鼻咽癌患者颈部淋巴结肿大,但由于其不痒不痛,因此病人开始时误以为只是炎症,而轻视了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如果具有单侧的鼻塞、耳鸣、头痛或颈上部无痛性肿块的征兆,尤其同时具有四个“单侧症状”者,应当立即到耳鼻喉科就诊,仔细检查鼻咽部,以排除患鼻咽癌的可能。此外,由于结核、艾滋、梅毒等疾病常发生于鼻咽部,并且具有类似征兆,在诊查时应该予以HIV、USR及病理活检等检查,以作鉴别诊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