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阿片类日剂量超标可致死
www.yongyao.net  2011-4-23 21:33:25  来源: 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疼而接受阿片类药物治疗的患者中,阿片类药物处方高剂量与死亡风险升高相关。该研究发表在近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

过去10年间,美国阿片类处方超剂量导致的死亡率不断升高。此项病例队列研究对阿片类药物日最大处方剂量和给药方案(按需、规律用药或二者兼有)与阿片类超剂量死亡风险的相关性进行了评估。无意性阿片类处方过量死亡者(750例)和因疼痛而接受阿片类药物治疗的随机对照者(154684例)被纳入研究。主要转归指标为根据临床诊断所分亚组患者中,阿片类给药法(剂量和方案)与无意性阿片类处方过量死亡的相关性。对年龄、性别、种族和共病进行校正。

结果显示,研究期间接受阿片类治疗的受试者中,致命性药物过量发生率估算为0.04%。过量死亡风险与阿片类药物日最大处方剂量直接相关。与极量(最高20mg/d)相比,最大处方剂量≥100mg/日的校正危险比(HR)如下所示:在应用精神作用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的受试者中,校正HR为4.54;在慢性疼痛者中,校正HR为7.18;在急性疼痛者中,校正HR为6.64;在症患者中,校正HR为11.99。对相关因素进行校正后,按需或规律给药方案均与过量风险无关。

这一研究结果提示,临床上使用阿片类药物必须按照适应证规范给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