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血友病出血急救口诀
www.yongyao.net  2011-4-23 21:35:43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血友病患者急性出血时采取急救措施可以减缓出血。在关节、软组织或肌肉发生较轻度出血时可以使用。这种减缓出血的急救措施被称作RICE——R代表休息(Rest),I代表冰敷(Ice),C代表压迫(Compression)和E代表抬高 (Elevation)。

孙竟认为,RICE对于出血性疾病患者有着重要的意义,方法简单实用,短期内尽可能减少出血量,阻止病情的下一步进展。

休息(Rest) 当关节出血时,关节应该尽量静置。如果踝或膝出血,患者应该尽量卧床休息并禁止运动出血的关节。在血友病治疗时,RICE中的“R”也代表着补充凝血因子

冰敷(Ice) 在患者受伤部位采用冰敷可以帮助控制肿胀和减轻疼。使用冰敷有许多不同的方法,孙竟认为冰敷时间不能过长,一次5分钟左右,随后休息10~15分钟,具体的情况还需看患者症状的缓解程度。

“I”也可以代表固定 (Immobilization) ,用石膏托或夹板来固定关节以保持其静止。在关节肿胀厉害、活动困难并疼痛时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固定的时间不能过长,一般为2~3天。如果关节被固定的时间过长就会发生僵硬,肌肉也会变得无力,关节易于再次受损。

压迫(Compression) 施加压力于出血部位可以帮助“收缩”血管和减缓出血,用弹性绷带对出血的关节或肌肉进行压迫。在受伤部位用十字形(日字形)包扎。注意观察手指、脚趾处有无发冷、发麻或肤色改变。如果有上述症状发生,解开绷带,适当放松再重新缠上。

抬高(Elevation) 将受伤的肢体放在高于心脏的位置有助干降低血管内压力、减缓出血,亦可用枕头垫高出血的肢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