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毒蘑菇种类多难辨识 蘑菇食后腹泻尽快就医
www.yongyao.net  2011-4-16 14:42:03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启动了“2011年致命白毒伞野生状况调查”,目前已找出位于白云山的毒蘑菇生长“黑点”,制作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

每年3、4月份是蘑菇中毒的高发期,报纸上总会出现吃毒蘑菇中毒事件,因为此时气候温暖潮湿,正适宜蘑菇生长。除了毒蘑菇,这时还有山野菜会出来作怪,最好的预防措施当然就是不采、不食来历不明的食物。但是,还是有些人陷入认知误区,错吃毒物。

○认识误区

“美艳”蘑菇才有毒?

按自然规律,一般越鲜艳花俏的植物毒性越大,但有时“以貌采菇”是错误的,平平无奇的蘑菇也可有剧毒,去年毒倒一家八口的“白毒伞”便是很好的例子。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王彤副教授说,蘑菇的种类非常多,有毒还是无毒,就连专家也很难从外表上判断。当然,有很多长得很漂亮的蘑菇的确有毒,大家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即使你自认认识蘑菇,绝不会失手,也可能出问题。王彤提醒道,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的菌丝沾染,如果食用仍然有中毒的危险。

银器试毒?

受武侠古装片影响,有的市民认为,只要在做蘑菇汤时,加上蒜瓣或者是银器,如果蒜瓣和银器不变色,就说明蘑菇无毒,可以放心吃。王彤也认为不靠谱,因为 很多毒物无法跟蒜瓣、银中的成分起反应,当然就不会造成变色。要知道,致命毒蘑菇的致死率很高,一般都在50%以上,而且往往是一家人一起中招,可别让这 不靠谱的理论葬送一家性命。

吃菇后腹泻快快就医

吃了毒蘑菇的病人有什么症状呢?王彤提 醒道,如果曾经自行采摘蘑菇煮食,食用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和腹、视力模糊等症状,那么就要高度怀疑毒蘑菇中毒了,必须马上拨打120前往医 院就医,千万不能拖延,否则就会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常用办法就是催吐。可试着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是,如果使 用者已经昏迷就别催吐了,免得引起窒息。

毒蘑菇还有个狡猾的特性,就是会先假意投降,这在治疗上叫作“假愈期”,即患者经相应治疗后, 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在一两天后毒性会卷土重来,病情迅速恶化,致使患者出现以肾衰竭为主的多器官衰竭。因此,王彤提醒说,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 患者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