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抗生素种类选错 男子拉肚子被治成肾衰竭
www.yongyao.net  2011-4-26 21:29:28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滥用抗生素现象非常严重,现在不加以遏制,以后将无药可用,影响的将是一代人。”4月25日,401医院质量管理科主任丁苏青介绍,近80% 的情况使用抗生素不合理,市民滥用抗生素现象严重,而有些医院情况也相当严重。丁苏青认为,长此以往,将会出现生病无药可用的抗生素“后时代”,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应当引起医院、病人以及全社会的重视。

◎案例

换肾成功最后还是走了

“肾移植都成功了,他还是走了!”直到现在,李辉(化名)的家人还沉浸在抗生素带来的悲里。

6年前,40岁的李辉得了慢性肾衰竭,需要肾移植。此后,寻找肾源和手术都很顺利。李辉的身体一直不好,没少打针吃药,时间久了,一有感冒或发烧等,他自己买药吃,“小毛病吃点抗生素就好了,不用去医院”。

三年之后,李辉永远告别了这个世界。

“他换过肾,身体抵抗力差。有一次不小心肺部感染,送进医院后再也没能出来。”李辉的家人说起这段往事泣不成声。

据介绍,李辉吃抗生素的时间过长,身体产生了耐药性,已经没有药物能把感染有效地控制住了。“用尽了办法,也没能把他救过来,非常可惜。”提起这个病例,李辉当年的主治医生至今觉得惋惜,“这不是原发病导致的死亡,是并发的感染导致的。”

拉肚子竟治成了肾衰竭

“我的身体一直很好,以前从来没有进过医院。可是现在,医院成了我最熟悉的地方。”张林至今也不愿相信,一次平常的拉肚子会把他和透析紧紧地连在一起。

两年前,张林吃坏肚子引发了痢疾,于是到离家不远的诊所挂了个普通号。没有补液,低血容量,诊所的医生就给他用了庆大霉素。

抗生素的种类和使用时机都选得不恰当,张林突然发现尿不出来了。但错误并没有到此为止,医生明知他没有尿了,仍然没有及时处理。

后来,家人把他送到了401医院。“来这里时已经出现了肾衰竭,病情控制住后,他回家了,现在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401医院的医生说。

三天能好的病治了两年

去年年初,王奶奶得了尿路感染,本来是个简单的小病,在医院三天就能治好,王奶奶却为此付出了将近两年的代价。

“年纪大了,不大愿意去医院。生病之后,我让儿子买点药去,想自己治。”在网上查了查,王奶奶的儿子宋先生给她买了几种抗生素。

宋先生挑了一种很贵的抗生素,但吃来吃去,王奶奶的病却没有多大好转。“有点用,可效果不大。吃的时间长了,再吃药就不管用了。”

就这样,王奶奶服用抗生素一年多,不但病没好,身体越来越差了,家人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来的时候已经是菌群失调了,这种情况非常难治。这是长期使用抗生素导致的,在医院治了大半年,总算治好了。”宋先生想起妈妈遭的罪,仍然唏嘘不已,“要是早去医院好好治,那该多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