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但恐梅雨至 望君早关“心”
www.yongyao.net  2011-4-28 14:54:12  来源: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上海近期春雷阵阵,随着气候变化,梅雨季节不久也将到来。梅雨是江南特有的季节,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梅雨季节连续阴雨,温度高、湿度大、气压低,可以诱发或加重诸如高血压、冠心病、房颤、风湿心脏病等多种心血管疾病。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表示,在梅雨时节不可忽视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切莫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高血压  不停药

梅雨季节,患者应增加测量血压的次数,一旦血压出现波动,及时就诊。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说,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长效降压药物,避免突然停药,如血压控制不理想可采取联合用药的方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控制在正常水平,避免对脑、心、肾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高血压患者应格外注意生活、饮食和起居。做到低盐饮食(每天不超过6克),选择对体力负担影响不大的运动,保持大便通畅,培养稳定而乐观的情绪,避免激动和高脂饮食。

冠心病  常监测

闷热、潮湿的环境极易诱发冠心病。一旦症状加重或变化,就应该及时就诊。张主任表示,目前采用先进的无创性冠状动脉CT、放射性核素检查就可明确诊断。必要时也可采用更为精确的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对于已确诊的冠心病患者而言,在正规的抗心绞和抗血小板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可分别进一步采用经皮冠状动脉支架术或冠状动脉搭桥术。在梅雨季节,冠心病患者应更加积极地控制血压、监测血糖、调节血脂,戒烟限酒,控制饮食(不吃动物内脏、肥肉、肉肠类、鱼子、鱿鱼、蛋黄、全脂奶粉、奶酪、甜点、煎炸食品、动物油;少吃坚果类、加工果汁、豆瓣酱、咸菜;多吃新鲜蔬果、杂粮;每日瘦肉控制在75克;每周蛋类少于4个),降低体重,规律生活,充足睡眠,调节情绪。常备缓解心绞痛的药物(如麝香保心丸、硝酸甘油、消心痛等),必要时舌下含服,争取更充分的救治时间。

房颤  早治疗

传统上,梅雨时节大家都格外注重冠心病防治,却往往忽视了心律失常,特别是房颤的治疗。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指出,在梅雨季节,房颤患者的症状也随着气温增高、湿度加大、易发感染等多种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加重。

目前认为,房颤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及辛辣刺激饮食,多吃新鲜蔬果,积极预防感染,以及多食用深海鱼类等。随着房颤发作机制的逐步明确,导管消融治疗已成为目前房颤治疗的重要方法,在经验丰富的临床中心,阵发性房颤成功率可达90%,对于慢性房颤也有70%~80%的成功率。由于该技术的微创性,患者能在术后短期内恢复。在梅雨季节,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注意房颤的早发现、早治疗,心慌时做心电图就可以明确诊断。早期的治疗更带来了治愈的希望。

风湿性心脏病  多休息

潮湿的气候是风湿病患者最为难熬的季节。不过很少有风湿病患者知道,风湿病可侵犯心脏,造成风湿性心脏病(风心病),导致瓣膜病变、房颤、心力衰竭等严重的心脏疾病。值得注意的是,风心病患者一旦合并房颤,产生心衰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心衰后再治房颤的难度则非常大,因此早期打破恶性循环,积极治疗房颤对于风心病患者显得格外重要。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最后表示,在梅雨季节,风心病患者应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预防感冒、牙龈炎和腹泻;合并心衰的患者应控制水分的摄入、严格低盐饮食(每天不超过3克);服用利尿剂的患者应监测血电解质变化,多吃香蕉、橙汁等含钾高的食物;合并房颤的患者不宜作剧烈活动,应该正规抗凝治疗防止脑中风,必要时做导管消融治疗维持正常心跳;如需做拔牙手术,术前应采用抗菌素预防感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