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官方拟封杀“双酚A”塑料奶瓶 玻璃奶瓶成新宠
www.yongyao.net  2011-4-25 16:55:46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含双酚A的奶瓶会诱发性早熟”,此前,欧盟已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日前,卫生部也有了新动作,《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公告事宜》中指出,拟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进口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并于9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商场发现,在成都,以塑料奶瓶为主打的局面已全面扭转,玻璃制品“华丽登场”,成了各大商场的“宠儿”。

卫生部发文 拟封杀“双酚A”奶瓶

今年3月1日,欧盟已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欧盟认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而当时,我市各大超市的塑料奶瓶卖得正火。

昨日,记者从卫生部官方网站获悉,卫生部也发出《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公告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考虑到婴幼儿属于敏感人群,为保护其健康,决定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并拟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进口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于9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该类婴幼儿食品容器。

记者走访:塑料奶瓶不再吃香

昨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商场发现,此前曾大受欢迎的塑料奶瓶,在经历“奶瓶事件”后,几乎销声匿迹。在春熙路某商场5楼的孕婴用品专区,记者看到,摆放在柜台上的奶瓶全部为玻璃材质,价格每个48元至88元不等。售货员称,尽管玻璃奶瓶易碎,使用寿命不长,但近段时间,“没有人来问塑料瓶,都是买玻璃奶瓶的。”

“贵就贵嘛,我还是愿买玻璃的。”“塑料的不容易打烂,但就是担心对娃娃不太好。”记者来到另一家商场孕婴专区,正在选购奶瓶的妈妈们,似乎对玻璃奶瓶更加偏爱。市民兰女士从报纸中得知“双酚A奶瓶事件”后,是坚决不再购买塑料制品了。

记者看到,该商场出售的奶瓶,大都是玻璃制品。唯一的塑料制品也是PP标志,而并非标有PC标志的“双酚A”奶瓶。

昨日,在记者调查走访的商场中,只有一家还在出售标有PC标志的奶瓶。该售货员表示,由于商场方并没有接到下架要求,因此,该PC标志奶瓶仍有售,只是鲜有问津。

专家建议:最好买玻璃的

据了解,双酚A是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的原料,这些高分子材料被用于化工产品和食品包装材料及容器,如婴儿奶瓶、餐具、食品包装容器的涂层、饮料瓶等。双酚A能干扰内分泌,具有潜在食品安全风险。

“玻璃制品在10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是不会分解出有害物质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周谦介绍,由于玻璃制品很耐高温,“在四、五百度高温下才会分解,因此建议家长购买玻璃奶瓶。”周医生表示,而塑料制品在高温下极易分解出有害物质,将对小孩造成危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