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硫糖铝和西咪替丁不能联用
www.yongyao.net  2011-5-4 16:08:47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硫糖铝和西咪替丁都是很常见的胃药,虽说二药的作用机理不相同,但都可以保护胃黏膜,故一些患者常将两药合起来服用,以图双重的药效。殊不知,这样的联用不但不增效,反而会使药效降低或消失。

硫糖铝能粘附于胃、十二指肠黏膜表面,在溃疡面形成保护屏障,促进溃疡愈合,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繁殖。但是,这些过程都是在胃酸的作用下,硫糖铝水解后才能发挥。

而西咪替丁抑制胃酸的作用较强,服用之后使硫糖铝失去了胃酸作用下的酸性环境,导致其无法发挥应有的疗效。同时,硫糖铝也可影响西咪替丁的药效发挥。因此,两药应避免联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