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乳头溢液透明或带血需警惕乳腺癌
www.yongyao.net  2011-5-11 14:33: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陈女士今年35岁,孩子刚上小学,在孩子出生1年后,她常常感觉自己的乳房胀,曾经到医院检查过,医生说是乳腺增生,并不严重。最后给她开了些活血化淤之类的中药,吃完后并不见效,随后她又辗转多家医院,断断续续吃了不少药,病情时好时坏。一转眼都过去六年了,前不久陈女士发现自己的乳头有溢液,而且还有肿块。

“乳腺增生不就是疼吗?以前听人说过乳腺会有乳头溢液的症状,我这会不会是乳腺癌啊?”电话里陈女士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紧张。带着她的疑问,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乳腺癌诊疗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崔树德。根据陈女士对病情的具体描述,崔树德认为,是乳腺癌的可能性不大,后来经检查确诊,果然是乳腺增生。

“由于乳头溢液是乳腺癌的症状之一,所以许多女性朋友一发现自己乳头有溢液,就惊恐万分,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像陈女士这样,普通的乳腺增生也会有溢液,患者可以根据溢液的颜色初步判断自己患的是哪种乳腺疾病。”崔树德说。

乳头溢液有可能不是病 

崔树德说,乳头溢液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溢液一般是在妊娠期或者哺乳期出现的一种泌乳现象,有时口服避孕药或者镇静药后也会引起乳头溢液。另外,绝经后的妇女单侧或双侧乳头也可能会出现少量的溢液,这些都无大碍,并不是疾病的预兆。关键是与这些情况不相关的病理性溢液,它多发生在一侧乳头,数月甚至数年都出现溢液,就必须立即到医院检查了。有数据显示,只有10%~15%有乳头溢液症状的妇女可能患乳腺癌。

黄色溢液多是炎症,透明溢液或溢液带血需警惕

崔树德说,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都有可能出现乳头溢液。如果溢液浑浊,多是乳腺导管扩张症或者浆细胞性乳腺炎;如果出现淡黄色溢液,最大的可能是乳腺增生,也有可能是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或者乳腺癌。如果溢液中带血,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危险信号了,患者必须要高度警惕,50%~75%的患者出现这种症状可能为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但是也有15%的可能性是乳腺癌。另外,患者如果是在绝经后出现溢液带血,那么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如果溢液像清水一样,也要引起警惕,这也可能是乳腺癌的症状,而且这类溢液无色透明容易被忽略。

崔树德补充说,通过乳头溢液颜色只能初步判断患者可能患有哪种乳腺疾病,患者自己了解这几种情况后,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怀疑和猜测。但它毕竟不是评价乳腺疾病的标准,除了用肉眼观察外,最好结合乳腺钼靶检查或者乳腺导管内窥镜检查。有必要的话,还要进行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它对于脱落的肿瘤细胞看得会更清楚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