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国学者开发独特荧光探针 对细胞代谢辅酶实现实时拍录
www.yongyao.net  2011-11-4 20:50:02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杨弋教授课题组新近开发出独特性荧光探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对活细胞及各种亚细胞结构中“还原型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H)”分子的实时动态、特异性的检测与成像,其论文日前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代谢》杂志上。

NADH是生物体内最重要的辅酶,广泛参与细胞内的物质和能量代谢、信号转导与基因调控,与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许多疾病关系密切。杨弋课题组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开发了一系列检测NADH的遗传编码荧光探针,首次精确地测定了人体细胞不同亚细胞结构内自由NADH的分布水平,“像电影一样能看到人类和哺乳动物细胞内葡萄糖代谢、线粒体呼吸链功能、氧化还原调控条件下NADH代谢情况”,并发现NADH可以自由跨膜进入细胞内调控多种生命活动。

杨弋认为,该研究结果将为进一步研究提供用生物成像技术观察组织与细胞内NADH的分布、细胞的运行情况、细胞的代谢情况的工具与手段,同时可以对细胞的代谢情况进行高时空分辨率的探测、录像和拍照,还可以定位或定向任何一个地方和部位进行检测,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细胞内物质与能量代谢的调节机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