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腿肿腿痛 别忘了去看血管外科
www.yongyao.net  2012-1-7 20:51:30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下肢血管栓塞也会要命

王先生平时身体健康,工作繁忙。在一次长时间出差坐车后,他突然出现小腿肿胀,走路困难,并且很快发展为整条腿都肿了。他马上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症,必须立即住院进行溶栓治疗,否则就可能致残,而且还会危及生命。王先生经过住院治疗肢体得以恢复。痊愈后,王先生感慨地说:“自己经常看点医学书籍,也懂点医学知识,以前只听说过脑血栓、心脏冠状动脉血栓,现在才知道腿上的血管也能发生血栓,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危及生命。”

的确,大多数人只知道脑血管、心血管会发生问题。其实,这两个部位的血管有病,与其相连的其他血管也不会独善其身。近年来,高脂饮食、高糖饮食以及以车代步等不良生活方式,使得高脂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等老年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同时与这些疾病有关的血管疾病也有上升趋势。但很多人甚至有些医生对血管疾病认识不足,以至于临床误诊、误治率仍比较高。有不少患者出现了与王先生同样的问题,他们并不知道应该到血管外科就诊,而是在其他临床科室之间转悠,以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有的人病情越拖越重,最后只能截肢了。

肢体肿胀增粗 可能是静脉血栓

王先生患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病之一,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患者表现为莫名其妙地出现一侧或两侧下肢肿胀、增粗、疼等,因此患者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就应及时就医。肢体之所以会肿胀,是因为下肢深静脉为下肢静脉血回流的唯一主干通路,一旦出现血栓,回流受阻,就会引起严重的下肢肿胀及其他症状,有的人甚至会出现坏疽,并有发生致死性肺栓塞的可能。

在血栓形成的早期,下肢会出现肿胀、增粗、疼痛、皮肤温度升高、皮肤颜色发红等症状。一旦血栓游离脱落,栓子可以沿着下腔静脉回流到心脏,继之流向肺部,造成肺动脉栓塞而发生猝死。因此,可以说下肢深静脉血栓是一个沉默的杀手。

■哪些人可能得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包括手术后长期卧床或不活动的人,创伤、肥胖、高血脂或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中风和肾病综合征患者,恶性肿瘤患者,口服避孕药者,妊娠妇女,静脉曲张者,长时间乘坐汽车和飞机的人等,其中手术病人和孕妇是深静脉血栓的极高危人群。

★特别提示  一旦出现下肢肿胀,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应减少活动,防止因过多的活动造成血栓脱落。特别应该强调的是,不可对肿胀的肢体进行按摩,因为按摩更容易挤压患肢,使血栓脱落而出现致命性的肺栓塞。

肢体疼痛麻木 可能是动脉栓塞

引起肢体疼痛的原因很多,如神经系统疾病、皮肤与肌肉病变、周围血管病变、骨关节病变、痛风与感染等。但只要是出现肢体疼痛,特别是老年人出现肢体疼痛一定不能轻视。在学校工作的张老师,因下肢疼痛辗转多家医院,分别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病变、坐骨神经病变、神经炎等,治疗数月不见好转,疼痛反而逐渐加重。后经血管外科医生诊治,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医生为其选择了创伤小、痛苦少的微创血管腔内治疗——血管成形术加支架置入术。治疗后病人肢体疼痛消失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及工作。

张老师的疾病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下肢动脉出现阻塞时,肢体可以因为血液流动不足而出现很多症状。发病初期表现为肢体末梢稍冷,轻度麻木,活动后易疲乏。随着病情逐渐发展,患者在活动后会出现肌肉疼痛、痉挛及疲乏无力。只有停止活动、休息后才能得到缓解。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肢在休息时也会出现疼痛、麻木、感觉异常、肢端发凉、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最终可导致患肢因严重缺血而坏死。一般来说,患此病的老年人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疾病。

一旦出现上述表现,患者应及时到有血管外科专科的医院去就诊。

■哪些人可能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吸烟者、糖尿病患者、过于肥胖的人、不爱运动者、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人、有心脏病或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

★特别提示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导致的下肢疼痛一年四季都可能发作,但在天气寒冷的时候发作会更频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