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研究显示轻度脱水可致疲乏头痛
www.yongyao.net  2012-3-26 20:07:50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当在干热的环境活动后发生疲乏、头及情绪改变等,不要立即想到脑瘤或脑血管病等,而花钱去作CT、MRI等检查。最简单而且自己能处理的是考虑是否轻度脱水?

国外有专家研究轻度脱水对人体尤其是精神神经系统的影响。他们用干热的环境(45℃,相对湿度30%)或者限制液体28小时后,或者如下面报告的在跑步机上运动后造成轻度脱水,同时进行体检化验及各种精神神经科检查。所谓轻度脱水指即时减轻体重1%-4%。结果认为它可影响精神神经系统。不过目前已研究的对象多是20-25岁的健康男青年。

2012年1月美国《营养杂志》上发表了对健康女青年的研究。对象是25名23.0±0.6岁健康女青年。一共3组,DD组是运动加服速尿,DN组是运动加服安慰剂,EU组也运动但补水。每人间隔28天参加一组,3组都参加,但先后排列是随机的。实验那天上午先服外形一样的速尿40mg或安慰剂,作体检及血和尿化验,并作精神科各种调试。下午分3次在跑步机上以5.6公里/小时速度跑40分钟,此时室温27.6℃,相对湿度49.4%。以后在安静的23℃室内完成测试。EU组按尿量及汗量补充水。有一部分测验在运动时也在小电脑上完成。

DD及DN两组体重平均减轻-1.36±0.16%,而EU组只减-0.12±0.05%,只相当于少48ml水,前者与后者血渗透压有明显差异,说明前者脱水。

结果见认知功能均无明显影响,但脱水对活力、精力、疲乏、反应迟钝及情绪障碍有显著影响,同时有头痛、注意力不能集中及完成任务困难。此结果与以前在男青年身上所作的研究结果一致。

这种轻度脱水一般人并不注意,在明显感到口渴时已经有了脱水。要检查轻度脱水最简单的办法是观察尿的颜色,正常时应是很淡的淡黄色,如果尿为深黄色,除了黄疸等以外,很可能已经有轻度脱水。

轻度脱水的防治很简单,即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一般认为成人每天应喝6-8杯(250ml)的水,尤其在热环境下和活动多者更应该补充水。但是有心力衰竭及某些肾脏病患者喝水量应听从医嘱。

以上的研究都是在健康年轻人身上做的。对于小孩、老年人以及有某些病如糖尿病患者,他们更容易脱水,就更应注意补充适量的水分。对健康人来说,每天充足的水分是必不可少的,不要让轻度脱水改变您的情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