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长效阿片类药物或可引起性腺功能减退
www.yongyao.net  2012-3-28 15:28:13  来源:爱唯医学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EGMN)——加州Kaiser 医疗集团的Andrea Rubenstein博士在美国疼医学会(AAPM)年会上报告,与使用短效或速释阿片类药物治疗慢性疼痛的男性相比,使用等量的长效或缓释阿片类药物者发生睾酮水平偏低的几率增加近4倍。而且性腺功能减退风险并不受到患者年龄和阿片类药物每日总剂量的显著影响。

Rubenstein博士及其同事回顾分析了已使用稳定剂量阿片类药物达3个月且仍在接受该治疗、无性腺功能减退病史的男性的清晨总睾酮水平。这项研究的受试者中,25例使用氢可酮,8例使用缓释羟考酮,10例使用速释羟考酮,12例使用缓释吗啡,4例使用芬太尼贴剂,14例使用美沙酮,8例超适应证舌下含服丁丙诺啡(只有丁丙诺啡贴剂已被批准用于治疗疼痛)。本项研究排除了有症、HIV感染或除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外的内分泌疾病病史的患者。

在81名受试者中,共有46人(57%)的总睾酮水平低于25 ng/dl,符合文献报告的长期使用阿片类药物者的性腺功能减退比例(54%~86%)。但既往研究仅评估了缓释或鞘内注射制剂的影响,且未能确定使用阿片类药物中的哪些因素可能导致性腺功能减退。

本项研究显示,在46名使用长效或缓释阿片类药物的男性中,34人(74%)总睾酮水平偏低,而在35名使用短效或速释阿片类药物的男性中,仅有12人(34%)总睾酮水平偏低,差异有显著性。在校正用药剂量和体重指数(BMI)的影响后,使用长效或缓释阿片类药物者的睾酮水平偏低几率是使用短效或速释剂型者的4.8倍。高BMI对睾酮水平具有较小但显著的影响,可使性腺功能减退风险增加13%。

研究者表示,在过去20年间,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使用长效阿片类药物,因为后者被认为比短效制剂更安全。然而,如果进一步研究仍然显示使用长效阿片类药物与性腺功能减退有关,那么人们将重新评价长效阿片类药物的安全性。“这是一个热门话题却并不是新问题,实际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就发现长期阿片类治疗开始后数周甚至数天内就可发生雄激素缺乏。”

如果未得到诊断和治疗,性腺功能减退可导致骨质疏松症、性欲下降、功能和情绪不良、胰岛素抵抗、疼痛增强和肥胖。而这些疾病通常需要采用其他有明显副作用的药物治疗。Rubenstein博士说:“我可不想看到一名男性为治疗背痛而使用40 mg美沙酮,结果引起脊柱骨质疏松症。”

本项研究样本量较小,但研究者认为与其他阿片类研究相比,81例受试者并不算少。此外,该研究还存在回顾性设计、潜在偏倚和未必能推导至所有男性慢性疼痛患者等局限性。研究者表示下一步将在更大样本人群中重复上述研究,如果仍能复制上述关联,将开展前瞻性研究以观察能否通过调整阿片类药物治疗降低性腺功能减退风险。

退伍军人事务部医疗系统医院的Steven Linder博士评论指出,有很多脊髓或其他损伤的年轻退伍军人长期使用阿片类药物,而他们往往并未接受性腺功能减退筛查。Rubenstein博士的研究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应当对使用缓释或长效阿片类药物的男性做睾酮水平检查

Rubenstein博士及其同事均报告无相关利益冲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