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富含花青素紫薯真这么神?
www.yongyao.net  2012-3-19 21:46: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市场上具有“神奇作用”的蔬菜水果总是层出不穷。最近流行的是紫薯。据某网络百科称,“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花青素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被誉为继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之后的第七大必需营养素。花青素是目前科学界发现的防治疾病、维护人类健康最直接、最有效、最安全的自由基清除剂。”

紫薯确实含有很多的花青素。实际上,不单紫薯,大多数高等植物中都含有。它是植物新陈代谢的产物,在不同的酸度和金属离子环境中,会吸收日光中不同波长的部分,从而使植物呈现红色、蓝色或者紫色。紫薯之外,茄子、蓝莓、红(紫)葡萄、甘蓝、紫玉米等等蓝紫色的蔬菜水果中,花青素的含量都很高。

花青素对于人体健康有什么样的好处吸引了大量的研究。在实验室进行的化学实验或者细胞实验中,花青素展示了强大的抗氧化功能。细胞的抗氧化损伤与许多慢性疾病的发生有关,比如症、衰老、心血管疾病等等。因为蔬菜水果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有一定作用,所以人们自然想到花青素是不是抗癌的有效成分。许多人对此进行过研究,也有大量的科学论文发表。一般而言,花青素对于体外培养的癌细胞显示了很强的抑制作用。针对老鼠等实验动物,花青素对人工诱导产生肿瘤也显示了一定的抗性。但是,它是否对人体有效,则缺乏相应的证据。在意大利进行过一些“病例-对照”研究,比较过上千例癌症病人与情况相似但是没有得病的“对照”的饮食状况,没有发现花青素等蓝紫色蔬菜中的“有效成分”跟癌症发生有关。有学者认为花青素虽然有很强的抗氧化性,但是一旦吃到人体内,就很难保持它的作用。

目前宣称的花青素的种种“功效”是从“抗氧化”衍生出来的,并没有直接的临床试验数据。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可以给科学家们一些研究的方向,但是并不能作为“功效”的证据。在美国,曾经有公司鼓吹某种蓝紫色水果的“功效”,被FDA严厉警告和制止。

当然,这并不是说紫薯有什么不好。任何蔬菜水果,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不管是蓝紫色、绿色还是黄色,都对健康有好处。在实际生活中,完全没有必要去追究哪种蔬菜有什么“特定功能”——实际上,那些传说中的功能也往往缺乏可靠的科学证据。对现代都市人来说,蔬菜水果的食用量往往不足。所以,重要的是增加各种蔬菜水果在食谱中的量,而不是去寻找一些“特别好的品种”,希望它们会有“神奇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