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靠床看书有损健康:伤脊椎 压迫骨盆 绷紧肌肉
www.yongyao.net  2012-3-27 21:03:10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压迫骨盆 绷紧肌肉 靠床看书伤脊椎

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喜欢往沙发或床上一躺,翻翻杂志,看看电视。但日前,台湾《康健》杂志刊文指出,将头、背靠在床头,整条腿平放,或坐或卧地在床上看书,这种姿势很伤脊椎、骨盆与膝盖,长期下来,会引起肩颈、头痛、腰酸、腿麻、无力等。

中国康复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骨科疾病专家亓云龙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由于床垫柔软,半躺半坐的姿势会让骨盆摇晃下陷,也可能因僵硬造成压迫推挤,身体重量完全压在骨盆的坐骨及臀肌上,骨盆及脊椎周边肌肉为维持身体平衡会过度收缩用力,在造成骨盆结构斜歪扭转的同时,更增加脊椎关节间的压力。双脚也可能因骨盆姿势不良而不自觉用力,使后腿肌肉更加紧缩,加速髋骨及膝盖关节斜歪磨损。

此外,当背靠在床头时,胸腔和后脑勺全部被顶直前推,身体所有的肌肉特别是上背近肩颈处附近,被迫用力前推挤压,不仅肌肉紧绷产生酸痛,甚至还会影响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运作,对脊椎甚至整个身体造成极大伤害。

专家建议,“躺着”和“看书”最好不要一起进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