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肾脏发出的检修信号有哪些
www.yongyao.net  2012-3-26 14:20:38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今年3月号的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刊出了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王海燕教授牵头的“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该研究通过对全国近5万名成年居民进行调查,初步摸清了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现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肾脏日当天举办的科普讲座上,宣布并解读了此项调查研究的结果。

据介绍,此调查是北大医院牵头,与多家单位合作的项目,调查对象遍布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涉及近5万人。此次调查的结果主要有三个启示:

第一,10.8%的患病率、1.2亿患病人群,充分说明,肾病已经成为我们身边的常见病,甚至比糖尿病还常见。

第二,84%的肾脏病患者是早期患者。慢性肾脏病从轻到重分别为1—5期,其中1—2期为早期,5期就是尿毒症期了。早期患者的肾功能基本正常或轻度下降,在这个阶段如果能及时发现、尽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患上了肾脏病,不要紧张。

第三,肾脏病患病率存在城乡差异。城市中,随着经济水平的升高,肾脏病的患病率呈下降趋势;农村的情况与此相反,经济条件好的人群反而容易发生蛋白尿。对此,专家的分析是,农村富裕人群中糖尿病、高血压疾病的患病率高,是导致慢性肾病的根源。在城市中,经济条件好的人多有保健意识,能够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得肾病的反而少了。“可见,肾脏病不是一个孤立的疾病,它和许多慢性病息息相关,只有联合防治,才能真正遏制其蔓延。”

肾脏相当于人体的“净水机”,有生成尿液、排出代谢废物、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功能,还有一定的内分泌功能。肾脏的代偿功能是巨大的,一个肾脏就能担负起全身的代谢需要。但是,如果在肾脏病的早期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没好好治疗,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出现肾脏功能衰竭,其主要指标就是肾小球率过滤的下降。

一旦发展到肾功能衰竭的地步,人体内的代谢废物排泄不出去,就会直接威胁生命,这时就需要靠肾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存。

此外,据统计,患有慢性肾脏病的人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是健康人的20倍以上。可见,患肾病,会折寿;保护肾脏,才有了长寿的保障。

肾脏发出的“检修”信号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运转的公司,肾脏绝对是那个默默干活、任劳任怨的好员工。两个像拳头大小的肾脏,每天滤过和清洁的血液有200升,相当于10桶饮用水的量!并且,肾脏还有“轻伤不下火线”的特点。肾脏不但有巨大的代偿功能,发生病变后症状往往非常隐匿,以至于被很多患者忽视,等恶化到了终末期,苦不堪。

不过,还是有些蛛丝马迹提示您的肾脏需要“检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张路霞副教授提醒,不要忽视了肾脏发出的这些求救信号:

1.尿量变化。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2.尿性状改变。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浅黄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肾内科检查

3.水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4.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5.皮肤瘙痒。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最后,张路霞强调,以上肾脏病变的信号有的发生在早期,有的已经是晚期的表现,所以,光靠症状来判断自己肾脏是否健康是不行的。“一定要重视体检,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尿酸异常等疾病的高危人群。”

护肾,从少吃肉做起

肾脏病危害巨大,因此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治疗”。

北大医院肾内科张路霞副教授告诉记者,刚刚完成的“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调查”表明,肾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如下三类:1.老龄。随着年龄的增加,肾脏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2.其他慢性非感染性疾病。糖尿病患者有可能会发生糖尿病肾病,且病程越长危险越高。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肾等多个靶器官损害,因此高血压患者也是肾脏病的高危人群。此外,血尿酸升高是肾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3.药物滥用。解热镇痛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药物,长期使用会引起肾损害。另外,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马兜铃等,也会引起肾损害。重金属对肾的损害也不能忽视。

“年龄增加是无法避免的,但其他危险因素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张路霞说。生活中如何预防肾脏病呢?

首先,坚持低脂、低盐饮食,控制热量摄入,适当运动,预防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其次,避免大鱼大肉的高蛋白饮食,预防血尿酸异常。再次,避免使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少用劣质化妆品,以远离重金属的毒害。最后,对于老年人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的人来说,要做到监测“三部曲”:1.定期测量血压;2.定期化验尿,特别是监测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定期化验肾功能,目前评价肾功能最准确的指标是肾小球滤过率,低于60即为异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