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壮阳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 蚁力神上黑榜
www.yongyao.net  2012-3-19 17:18:05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记者从深圳市药监局获悉,在开展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中,该局重点对涉及违法广告宣传的药品保健食品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对销售违法广告产品的30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在对部分产品进行现场快筛检验中发现,虫草回春肾宝胶囊、藏哥速勃胶囊、蚁力神、补肾益寿胶囊等4种壮阳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同时,市药监局还提醒市民选购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准带有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志。

近日,深圳市药监局根据近期违法广告的发布情况,共派出11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对销售违法广告产品的30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抽查违法广告产品12种,主要涉及宣传具有降糖、降压、减肥、促进睡眠和壮阳补肾功效的药品和保健食品,检查组对上述产品的进货渠道进行了核实,并结合快筛检验手段对部分产品进行现场检验。通过快筛检验发现非法添加药物的壮阳类保健食品虫草回春肾宝胶囊、藏哥速勃胶囊、蚁力神、补肾益寿胶囊4种,而这4种壮阳类保健食品近期都在媒体上进行了较多的违法广告宣传。据悉,执法人员已将上述产品抽样送药检所进一步检验,经检验确定后将对涉嫌违规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药监局对非法添加药物的药品、保健食品一直坚持“零容忍”态度,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保健食品监管。一是紧盯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加大现场检查、抽样频率,提高管理水平。二是抓好广告监测,对销售违法广告产品的药店加强日常监管。三是通过快筛检验、监督抽样等方式,严防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或超量添加限用物质。对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企业向社会公示,开展整治以讲座、学术交流、展销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坚决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

购买保健食品5项注意

同时,市药监局还提醒市民选购广告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一是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二是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具有治疗作用,药监局近年查处的非法添加药物的保健食品中,降糖、降压、减肥、改善睡眠和壮阳补肾的占大多数,这些产品大多添加了处方药物成分,若随意服用可能会造成身体不适甚至有生命危险。三是切勿轻信保健食品夸大宣传的术语。如通过患者亲身经历介绍产品功效、含有产品功效的断言或保证(广告词中常用断言或保证以增强消费者信心)、夸大产品适应症、夸大产品功效、宣称的作用机理、功效与产品说明书不相符等。四是要警惕以讲座、学术交流、展销、新闻报道等方式变相推销保健食品的行为。五是市民购买时一定要查看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如有疑惑,可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www.s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核对批准信息,也可通过登录深圳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szda.gov.cn)或加关注深圳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及时了解各种药品、保健食品的安全信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