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全民补钙大可不必 "缺钙"其实缺的是维生素D
www.yongyao.net  2012-5-4 1:45:50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河南等地出现给宝宝吃金奇仕补产品一段时间后反而发生佝偻病的事件,引起消费者极大不安。而金奇仕事件让大家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全民补钙的现象上。

维生素D影响钙质吸收

据介绍,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其中99%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其余1%存在于体液及软组织中。我国每天钙摄入标准推荐量为:6个月以下婴儿为400毫克,6个月至3岁为600毫克,3至11岁为800毫克,11至13岁为1000毫克。

因为担心孩子缺钙,许多父母都不惜重金给孩子补充钙剂。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指出,关于补钙,很多人都有概念上的误区。此次金奇仕事件中提及的佝偻病,张思莱指出,佝偻病是因为体内缺乏维生素D,使得钙不能很好吸收利用而引起的骨骼改变。缺钙引起的是软骨病,而很多孩子表现出的枕秃、肋骨外翻等都是佝偻病的症状。

母乳喂养半岁内无需补钙

最近,一项调查激起诸多媒体大讨论:近九成家长会接受医生建议,在宝宝6个月前就开始给孩子补钙。随后全民补钙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张思莱提醒,为预防因婴幼儿缺钙发生佝偻病,首先应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每100毫升含钙34毫克,钙和磷的比例为2:1,较牛乳易吸收。因此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半岁内无需补充钙剂,只需要补充维生素D就行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0~6个月的孩子出生后1~2周每天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

至于配方奶喂养的0至6个月的宝宝,只要每天保证800毫升的奶量,一般也不需要补充钙剂。需要提醒的是,一般配方奶里都添加了维生素D,所以家长最好根据奶粉标签上的含量计算一下,看宝宝是否还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那宝宝半岁以后需要补钙吗?张思莱指出,如果继续母乳喂养,多给孩子吃一些含钙多的食品,如豆腐、海产品等,加上半岁后宝宝出去晒太阳机会增多,这样的宝宝也不需要补充钙剂。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如果奶量在400—600毫升,同样不用补钙剂。

她提醒,过量补钙可能蓄积过多而中毒,造成宝宝便秘,并增加结石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