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服用紧急避孕药对女性的不良反应
www.yongyao.net  2012-5-9 12:1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很多女性都吃过紧急避孕药,但是你真的知道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吗?吃紧急避孕药有什么禁忌?含大量孕激素的紧急避孕药在短期内比短效避孕药更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而且,停药后由于体内孕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可导致撤退性出血,相当于使月经提前。

一、避孕药的危害

网上有很多关于避孕药危害的文章,我总觉得写的虚虚实实的,不彻底,我准备从药物成分入手,从成分分析危害,我感觉这样比较客观一些,避孕药部分我会以妈富隆和毓婷这两种使用率最高的事后紧急避孕药为例

(一)妈富隆的主要成分:地索高诺酮(去氧孕烯)150ug,乙炔雌二醇(炔雌醇)30ug。

地索高诺酮资料:

俗称:去氧孕烯,地索高诺酮

类别:避孕药——孕激素

适应症:临床用作避孕药效果可靠,周期控制好,不降低HDL,有利于脂质代谢,不增加体重,无雄性症等不良反应。

注意事项:可有不规则出血,开始发生率较高,6个月后减少,尚可有恶心、头、闭经、乳胀、乏力、抑郁等不良反应。严重肝功能障碍、血栓形成或栓塞、乳腺、子宫癌病人及哺乳期妇女忌用。

乙炔雌二醇资料:

俗称:乙炔雌二醇 ,炔雌醇

类别:雌激素

适应症: 用于月经紊乱,如闭经、月经过少、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期综合征、子宫发育不全、前列腺癌等。与孕激素配伍,对抑制排卵有协同作用,增强避孕效果,用作口服避孕药。

不良反应:1.可有恶心、呕吐、头痛、乳房胀痛等不良反应。 2.肝肾疾病者忌用。 3.口服1g维生素C,能使单次口服炔雌酮生物利用度提高到60%~70%。

总结:在妈富隆的主要成分中,乙炔雌二醇的作用是保护女性健康以及增强妈富隆的避孕效果,所以妈富隆的危害是必然的,但是相比于其他的避孕药,它的成分中还是有保护女性健康的药物存在,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服用妈富隆的同时服用VC,可增强妈富隆的药效。结合妈富隆主要成分的资料,我们再来看一下妈富隆的副作用:

1、月经不调。这是服用妈富隆的女性最常见的副作用,服妈富隆时间超过三个月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超过半年的或多或少都会月经不调甚至闭经或者流血不止。

2、恶心。口服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可能会带来胃部不适,特别是对青春期和比较瘦的女性。这一症状通常在1-2个月后就会消失。为了减轻恶心的反应,可以在临睡前服药,或是吃饭时服用。

3、体重改变。对于现代的低剂量口服避孕药,体重增加相对较少。研究显示,有些女性在服用口服避孕药时体重会有所下降,大多数人则保持不变,还有一些会稍微有些增加。研究还显示,当雌激素的剂量等于或小于35微克时(妈富隆仅含30微克),体重的增加最小。

4、乳房触痛。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会引起乳房触痛。如果你遇到这一症状,不要担心,几个月内它就会改善了。减少从咖啡,茶,巧克力和饮料中咖啡因的摄入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5、点滴/突破性出血。总的来说,口服避孕药会使月经周期变得更规则,经期缩短,经量减少。但偶尔在一板药片服完之前,也会后点滴或突破性出血出现。 这种情况在服药初期,身体调整自己适应新的激素水平时最为常见。

6、情绪改变。在服药和不服药的时候,一些妇女可能会体会到情绪在月经到来时有些改变。这可能部分是经前期综合症(PMS)。妈富隆可以帮助一些妇女改善PMS,不过也可能有些妇女仍然会出现这一症状。通常,除了避孕药以外的其它一些原因也会引起这些症状。

(二)毓婷 左炔诺孕酮资料:别称:D-甲炔诺酮、左旋18-甲炔诺酮、左旋甲基炔诺酮、左旋甲基炔诺孕酮、左旋甲炔诺酮

适应症:国际上应用广泛的一种口服避孕药,有抑制排卵作用,也可用于治疗子宫功能性出血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与抗抑郁药物共同使用,会使抗抑郁药物效果加强。

不良反应:1.常见的有月经周期不规则、点滴或突破性出血、闭经等。 2.少见的有头痛、胸、臂、腿特别是腓肠肌处痛,手臂和腿无力、麻木或疼痛,突然或原因不明的呼吸短促,突然语言发音不清,突然视力改变、复视,不同程度失明等,精神抑郁,胃痛,眼结膜或皮肤黄染,应疑及肝炎;胆管阻塞或肝肿瘤,过敏性皮炎及溢乳等。 3.下列情况持续存在时应引起注意,如胃纳改变,踝与足浮肿,异常疲倦与虚弱,乳房疼痛。

总结:毓婷只有一种主要成分,在具有避孕效果的同时也具有治疗一些妇科疾病的作用,但并无明显成分表明有保护人体的作用。我们再来看一下毓婷的总体危害:

1、恶心:用紧急避孕的女性恶心发生率最高,约为50%;左炔诺孕酮次之,约为20%;米非司酮最低,约6%~7%。恶心一般持续不超过24小时。

2、呕吐:用Yuzpe法进行紧急避孕的妇女约有20%发生呕吐;左炔诺孕酮约5%;米非司酮约1%。与食物同时服用或睡觉前服药可以减少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如果在口服紧急避孕药后1小时内呕吐,应该尽快补服1次。

3、不规则子宫出血:有些女性用药后会有些X点滴出血,一般无须处理,但要让用药者了解此种情况,做好用药前后的咨询、宣教。

4、月经改变:多数妇女月经会按时来潮,也有一部分妇女月经提前或延迟。如果月经延迟一周,应该做尿妊娠试验,以明确是否是紧急避孕失败。

5、其他:乳房胀痛、头痛、头晕、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较轻微,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乳房胀痛、头痛严重者可用阿斯匹林或其他止痛药对症处理。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服用紧急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周期,因而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计算安全期会有所障碍。女性在此之后尽量使用效率高的避孕方法,而不要再冒险、严重的会导致不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