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保健品抗癌属虚假宣传 审批与宣传内容大不同
www.yongyao.net  2012-5-9 21:4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京一位九旬老人过世后,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老人还留有两家保健品公司的保健品寄存单,以及部分未消费保健品,总价值达91771元人民币。老人留下的这些“遗产”中包含了大量打着“防、抗癌”旗号的保健品。一时间,防癌抗癌保健品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不少保健品在宣传推介中都自称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对此,多位专家以及院士指出,“保健品抗癌”不可靠,目前为止,针对人类而言,尚无医学对照研究证实某种保健品能防癌。

市场调查 口头宣传肆意误导消费者

近日,记者走访部分药店发现,保健品中声称“抗癌”的产品真不少。

日前,当记者走进角门附近的一家药店,问及有没有“抗癌”类的保健品时,销售人员立即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灵芝破壁孢子粉,并拿出一本宣传册翻给记者看,宣称该产品具有抗癌功能。记者从该产品宣传册中看到,文中介绍说“灵芝孢子粉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不过记者留意到,该产品的包装说明上并没有标示具有抗癌功效,只是标示适宜肿瘤患者手术后增强体质、改善症状。

在另一家药店里,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的抗癌保健品是某品牌的红景天软胶囊,并告知该产品销量非常好。该人士同样拿出一本产品宣传册给记者看,宣传册里称,该产品富含的红景天苷成分对多种肿瘤的生长及癌细胞的转移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然而产品包装说明上却是“缓解疲劳”功效。适宜人群仅仅是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都市工作族;乏力、嗜睡、易疲劳者;需要预防高原反应的人群;体质虚弱、容易感冒的人群。并未包含肿瘤患者。

在网购平台上,“抗癌保健品”销售也十分火爆。记者在淘宝网的商品搜索栏里输入“抗癌保健品”关键词,搜出的产品有660余条,其中包括灵芝破壁孢子粉、番茄红素、螺旋藻精片、防癌抗自由基组合、红景天软胶囊、鲨鱼软骨素片等等。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记者注意到,有些保健品甚至打出抗癌有效率可达90%以上的、能精确杀伤癌细胞、提高免疫水平、有效缩小肿瘤防止复发和转移等宣传字眼。

记者走访了北京两家肿瘤医院。在医院病区内外,有一些散发抗癌产品小广告的“推销员”。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久治不愈的癌症病人,都选择多种方法的综合治疗,很少病人愿意用单一方法甚至单一药物治疗。面对众多的保健品或食品,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配合医院所开药品同时食用。

审批和宣传内容大相径庭

这些打着“抗癌”旗号的保健品是否可信?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进行了查询。然而,一些号称能防癌抗癌的保健品,记者在官网上输入名称后并没有查到相关信息。

同时,有一些保健品宣传的信息,和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信息大相径庭。记者从一家销售某品牌角鲨烯软胶囊的网店里看到,该产品名称中标出“抗癌”功能,同时在保健品说明中也提到“角鲨烯是唯一被确认有防治肿瘤作用,并被广泛用于肿瘤病人的药物”。然而记者从国家食药监官网上查询上述品牌产品,却发现保健功能是“耐缺氧”,与“防癌、抗癌”根本没关联。

此外,记者发现,部分产品在包装说明里并没有标示“抗癌”功效,但在销售宣传时,却会对其主要成分进行介绍,而介绍的重点就包括“抗癌”功能。

我国对保健食品功能范围的相关规定,其中提到“保健食品功能定位应为调节机体功能,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因素,针对特定人群,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据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朱惠莲教授介绍,在我国允许使用的保健食品18项功能里,并没有抗癌、防癌功能,只有抗氧化、辅助降血脂、降低血糖,有助于改善睡眠等,保健食品也只能按国家规定的功能来进行标示,不能超过这些范围。在我国对保健品功能规范的规定中,没有“防癌、抗癌”功效,在食品营养标签标识规范里,也明确规定“不得标示预防疾病的功能声称”。

权威分析 保健品抗癌未经人体对照试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表示,一些保健品打着可以防癌旗号宣传的问题,不仅中国有,世界各国也都存在。

郝希山说,保健品在细胞培养皿或者在动物身上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经过医学的对照研究,证实在人身上能防癌。他解释说,凡是药品均须经由严格的人体试验证实,不但要对某种疾病或症状有肯定的疗效,而且还要质量稳定,且只能允许有限的人体可忍受的毒副作用,以上这些条件都要具备才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也反对“保健品防癌说”。他指出,防癌更主要的是应该合理膳食,多摄入新鲜蔬菜水果,戒烟、不酗酒,少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食品等。

扶正中药只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记者发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宣称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产品,都宣称其产品中含有诸如灵芝、鲨鱼软骨、冬虫夏草等成分,而这些成分在我国民间认为具有防、抗癌作用,那么是否可以此推论出产品具有抗癌、防癌作用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孙燕表示,有扶正效果的中药只能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并不能代替现代的肿瘤用药,用补药取代现代正规的肿瘤用药也是不可能的。孙燕表示,自己很热爱中医中药,也参加了扶正中药的研究,但是药都是有它的天性和作用的,不能随便替代正规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