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吃中药致洗肾 台湾中医师获赔千万
www.yongyao.net  2012-6-3 10:17:00  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台湾中医师王韵凯因工作忙碌,为了照顾肝脏,自1996年起长期服用科达制药公司生产的“龙胆泻肝汤散剂”“龙胆泻肝汤锭剂”,没想到半年后发现内含的“马兜铃酸”破坏肾脏,导致他罹患尿毒症,需终身洗肾。

台湾最高法院6月1日做出判决,认定药商标示不清,须赔偿王韵凯共1500多万元新台币(50万美元)医疗费及惩罚金,创下台湾药害赔偿金额最高纪录。

47岁的王韵凯表示,自己在中医师执业快20年,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最熟悉的领域栽了个大跟斗。他的律师也强调,王韵凯个性开朗、活泼,从小练武术及气功,在1992年取得中医师证书,其后开设中医诊所,“但洗肾后连出国都不方便,人生从彩色变为黑白。”

台湾“卫生署”自2003年已禁止含“马兜铃酸”的药材进口、销售,因为研究发现其成份可能造成肾炎、肾衰竭,甚至肾。但禁用前,含有马兜铃酸的广防己、青木香、关木通、马兜铃与天仙藤等5种中药材在台贩卖已久。

台湾健保局、肾脏医学会统计,全台湾目前有近6万人洗肾、每年约花掉全民健保超过300亿元新台币;每年新增约8000人洗肾,平均每100万人约2400人洗肾。

依据美国肾脏登录系统(USRDS)2007 年报公布最新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湾的洗肾率为世界第一,不少专家认为疑与早年含马兜铃酸中药材充斥市面有关。

台湾《康健杂志》6月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高达七成的台湾民众曾看过中医,却对中医疗效存在不少误解或错误认知。例如有八成的民众认同“西医治病、中医调养”的观念。这并不完全正确,中医在治疗感冒、发烧、过敏等疾病上,也有不错效果;而近七成的民众相信“中药温和、不伤身”,但“卫生署”强调“中药也是药,仍有毒性及副作用”。

另外,有近7成的民众相信广告台词,以为口臭就表示“火气大”,中医师指出,口臭的原因也可能是口渴或蛀牙、牙周病等问题;近半数的人误认“把脉就能知道病情”。

超过六成的台湾女性误以为“生理期后一定要喝四物汤补血”,却忽略部分药用成分如果使用时机不对,反而可能延误其他病情。还有超过半数的民众以为“肾气虚(肾虚)”指的是肾功能不好,其实中医术语中的“心、肝、脾、肺、肾”是一种集合名词,并非指单一器官;此外,中医也没有“肾亏”的说法,“肾气虚(肾虚)”指的是一种老化现象,而非性功能障碍。

对于调查发现台湾民众普遍对中医存有迷信,中医师公会全国联合公会理事长孙茂峰召同日开记者会指出,中医师最重要的任务应是“诊断”,确切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并做适当的治疗。他忧心地表示,台湾坊间有些“拳头师”或推拿师,虽然推拿“技术”良好,但没有中医诊断的能力、更没有中医牌照,有时无法有效判断疾病。

“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委员陈旺全医师认为,因为中西医各有长、短处,可以互补“中西医共治是未来的目标”;他并呼吁“卫生署”将一般民俗疗师纳入管理,而民众有疾病时也应该找有证照的中医师,避免误诊。

台湾“卫生署”已规定在2012年12月31日前,推拿师及助理要全部退出中医诊所,因为推拿并非“卫生署”认定的“医疗行为”,而且近年有许多台湾民众因不良“推拿”之后瘫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