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警惕:尿路感染认识盲点 你有几个
www.yongyao.net  2012-6-1 21:14:27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编者按:现代人对待疾病有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要么是过分关注,一旦出现不适就会“对号入座”,怀疑是不是哪里出了毛病;要么是漠不关心,仗着年轻或偶发现象,对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置之不理。由此引发的各种治疗、预防盲点,在尿路感染中非常多见。

近年来,尿路感染已经成为威胁现代人健康的主要病种之一。大量临床资料显示,不少患者都是久治不愈的老病号,费尽周折仍走不出疾病反复发作的“怪圈”。

造成这一现状的关键,在于很多患者对尿路感染的治疗,缺乏正确认识存在诸多盲点,从而导致疾病迁延不愈。本文为大家搜集了常见的9大“谜团”,有心的读者可以算算,自己占了几个:

1

“下三路”的事,都是小问题?

尿路感染不就是排尿不好?对整体健康没有大影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样的“误解”在生活中比比皆是。

其实,尿路感染对生活、工作、社交、自信等方面,都有负面影响。国内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9%的患者有尿频、尿急、尿的典型症状,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而且在疾病发作期,患者都会心情紧张、烦躁等。

反复发作的感染还可能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如感染迁延日久,容易转为慢性感染,严重者可引起慢性肾衰竭。这还会导致尿道狭窄和射精功能障碍,直接影响尿道上皮,在感染局部形成疤痕,严重时可造成排尿困难、射精障碍,诱发男性不育。

2

症状多数不明显?

在感染初期,许多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但总体来说,若出现下述异常,就需要警惕自己是不是中招了:第一,排尿异常,多见尿频、尿急、尿痛,有时也可发生尿失禁和尿潴留。第二,尿液异常,如细菌尿、脓尿、血尿和气尿等。第三,没原因的腰痛。

3

西药比中药有效?

不少患者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时,认为是身体“上火”了,便自行购买一些消炎类西药,进行治疗。殊不知这类药物多为抗生素,使用不当不但会带来毒副作用,还容易发生耐药,增加今后治疗的难度。

如今,不少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如石苇、瞿麦、冬葵子、板兰根、败酱草、车前草、白茅根等,在临床治疗尿路感染中应用较多,这类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使用。

药店、医院药房也配备了不少常见的中成药,如三金片等。三金片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通淋、益肾补虚的效果,能迅速缓解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不适的症状,疗效稳固。是治疗尿路感染和慢性前列腺炎的首选中成药。同时,它还能调理全身、提高机体免疫力,标本兼治,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作为纯中药制剂,三金片不会产生耐药性,尤其适合那些反复服用抗生素无效,或有耐药性的尿路感染患者。

4

无症状,就能停药?

症状一减轻或消失,就立刻停药——这是人们应对尿路感染时最常见的“误解”。不管是上尿路还是下尿路感染,一般治疗两三天,症状就会明显改善,但此时停药易引起复发,造成细菌耐药,还可能迁延不愈转为慢性。正确的做法是用药量要足、时间要长,每次用药不可短于两周;在症状完全消失,尿液检查恢复正常后,还要继续用药3—5天。

5

得尿路感染的男性比较少?

近年来,尿路感染防治形势严峻,发病趋于低龄化。这已经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关注。随着饮食习惯、性观念的改变,青年群体,尤其是青壮年男性,因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成为尿路感染的“高发群体”,必须加以重视。

另外,慢性前列腺炎是男性多发病,如果出现尿频、尿急、尿涩痛、尿赤黄、下腹胀痛等症状,中医辨证多属于湿热下注,服用三金片同样对症。

6

治愈后,不用复查?

介于尿路感染的复发性和慢性化,临床要求在治疗结束后第1、2、6周进行尿检,以确定是痊愈还是治疗失败,为下一步治疗做准备。只有3次结果都正常,才能说明治愈。

此时尿检至关重要,要想获得准确结果,尿液标本的留取是关键。采集标本的最佳时间是早晨起床后的第一次尿。因为经过一晚,尿液在膀胱内停留时间大多已超过6小时,病原微生物数量最多,也最容易鉴别有无临床意义。

留取前,先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冲洗并烘干,然后清洗干净尿道口区域。女性患者清洗和采集尿样时,要用手将阴唇分开。取样时,先排出少量尿液(一般15毫升左右),再用医院提供的容器采集一定量的标本,容器不能触及腿、生殖器或衣服。

7

穿得越多,越不容易感染?

有些人以为,既然尿路脆弱,用衣服包裹好,就能将其与病原体隔开。事实上,尿路特别怕热,越捂问题越大。久坐,内裤、外裤穿着过紧,质地选择不当,都会使外阴部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的状态中,细菌繁殖加快,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无论男女,最好穿着宽松衣裤,内裤以全棉为佳,不宜过小或太紧。像丁字裤这样完全卡在外阴部上的装束,最好少穿。人造化纤、真丝内裤透气性较差,容易造成局部温度升高,也要少穿。

另外,要注意每天用干净的温水清洗外阴。应由前向后清洗外阴,再清洗肛门。女性要格外注意这一点。男性清洗外阴时,要翻开阴茎包皮,把隐藏在里面的污垢洗净。

8

常喝橙汁可能加重病情?

多喝水、多上厕所,是预防尿路感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尿液滞留膀胱越久,细菌数量就越多,隐患也就越多。因此,多喝水,多上厕所,可以冲刷尿道,尽快排出细菌和毒素,保持尿道清洁。如果尿液清澈,表示水分充足。如果有颜色,则说明水摄入不够。一般,每天应至少摄入2000毫升水,以保持2—3小时排尿一次。

有研究表明,多喝鲜橙榨汁、柠檬水、猕猴桃汁等富含维生素C的饮料,对预防尿路感染也非常有益。维生素C能提高尿液酸度,让各种诱发尿路感染的细菌不易生存。但市面上瓶装的橙汁类饮料含糖量过高,对健康没多大好处,最好少喝。

9

夫妻间,谁得病谁治疗?

国家卫生部的一项调查表明,夫妻同患尿路感染的几率相当高,比5年前提高了38%。可见,夫妻中任何一方患有尿路感染,另一方也要接受检查和治疗。这能避免夫妻间一方携带的病原体,在同房时传染给另一方,导致“夫妻共病”,并增加反复感染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