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补足维生素D 孩子感冒风险降低五成
www.yongyao.net  2012-8-24 3:16:30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研究作者表示,在参与实验的250名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的儿童中,每天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将他们呼吸道感染风险降低五成。这表明,维生素D不仅有我们熟知的强健骨骼的功效,还有防治呼吸道感染的免疫功能。

由于维生素D自然产生的途径是机体对阳光产生的反应,所以对一些具有明显季节变化的北方地区而言,冬季保持足够的日晒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次试验选定的实验对象是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的学龄儿童。

实验中,国际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将加入维生素D补充剂的牛奶和普通牛奶交由当地研究人员,最后由教师分发给选中的孩子们(除了国际研究小组的人员以外,直接接触和分发牛奶的人都不知道哪些牛奶是加入补充剂的,这保证了实验的随机性。)到实验结束时,得到额外补充的孩子们血液中维D水平由实验初的平均约7ng/ml(17nmol/L)升高到平均19ng/ml(47nmol/L)。虽然比起正常应有的水平仍然偏低,但两组数据已经具有显著差异。

根据孩子们的父母提交的报告,得到维生素D补充的孩子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降低了近一半。

研究者表示这个实验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维生素D与呼吸道感染之间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在维生素D不足的地方,用便宜又安全的补充措施就可以防止孩子们罹患呼吸道感染。

哈佛大学医学院Camargo教授说:“由于实验中的孩子本身维生素D水平就很低,我并不指望这样的预防效果会出现在维D水平正常的孩子身上。所以下一步我们要研究的问题就是,究竟在日照较少的冬季,孩子们的维生素D水平降低到什么水平就会影响他们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呢?”

研究人员最后注解说,这次实验中使用维生素D剂量(每天300 IU)已是高于当时儿童每日推荐剂量。但当这项研究启动后,美国医学研究院将推荐剂量提高到400 IU,甚至有些机构将有缺乏维生素D的儿童推荐剂量订为高达1000 IU。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