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咖啡灌肠排毒又一个养生谎言
www.yongyao.net  2012-8-9 10:16:31  来源:  责任编辑:cq陈佳佳
分享到:
节目中“台湾养生专家”王明勇中演示将咖啡倒入灌肠器
节目中“台湾养生专家”王明勇中演示将咖啡倒入灌肠器

主持人展示灌肠动作。
主持人展示灌肠动作。
在倒入灌肠器的同时还需将咖啡过滤。
在倒入灌肠器的同时还需将咖啡过滤。
王明勇还提醒十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要用此方法灌肠的观点,看起来很雷人。
王明勇还提醒十岁以下的小朋友不要用此方法灌肠的观点,看起来很雷人。

  网友质疑:

  网友hPdayv在百度知道中写道:看了湖南卫视《百科全说》台湾养生专家王明勇的咖啡灌肠法,我半信半疑的尝试了一把,感觉还不错,我就按照他说的,经常的做咖啡灌肠,可是中间有几天,我因为出门就没有做,就开始便秘,很难受,很苦,这两天又做了几次,发现肚子很痛,非常不舒服……

  面对网友的质疑,咖啡灌肠到底能否排毒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煮好的咖啡不是用来喝的,而是用来灌肠,每天坚持用咖啡灌肠两次就可以起到排毒、养颜、减肥、降压、降

  糖、降脂等作用,且没有依赖、方法简单,自己在家就可操作……自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播出以来,咖啡灌肠开始风靡网络。

  湖南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教授胡随瑜认为,将这样~种方法作为养生保健手段长期使用,是不可取的。首先,从灌肠本身而言,它是~项医疗技术,且是~种侵入性医疗行为,对人本身而言可能造成伤害,对于没有医学常识的百姓而言,自行操作是有~定风险的,如果操作不当,可引起肠穿孔,肠道内的粪便等污染物流入腹腔,还会引起感染,甚至是败血症。

  “如果说要用咖啡长期灌肠来达到他们所说的功效,是不太可能的,这只是~个噱头而已。”胡随瑜继续解释说:“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主要是在胃和小肠,而我们平时的灌肠最多只能将药物灌到降结肠,而结肠的功能除了储存粪便外,还能吸收部分水和电解质,至于咖啡中的那些成分,如咖啡因、烟碱酸、绿原酸、咖啡酸、单宁酸等,通过结肠究竟能直接吸收多少,医学上还没有得到证实;而直肠的作用就只是~个储存粪便的器官,更谈不上什么吸收了,那些所谓的功效,只是~个"美丽的谎言"。”

  另外,人体肠道内大约2000种“肠道菌群”,这些“菌群”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帮助吸收营养、防止感染等,且结肠黏膜还是抗体IgA的重要产生场所,维持着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而频繁的灌肠不仅容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还容易破坏肠黏膜。

  “那为什么灌了咖啡后,会产生便意呢?”“那是因为大肠吸收了部分水分的原因,肠道水分~增加,自然就会有便意了。”最后,胡随瑜提醒,现在所谓“灌肠液”五花八门,但不管是用什么灌,都只能暂时而为之,如果长期灌,容易使肠道敏感性降低,肠蠕动减慢,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易产生身体和心理上的依赖,而不是像他们说的无依赖,我们在选择时~定不能盲目。来源:现代健康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