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www.yongyao.net  2012-8-22 2:39:37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一些朋友遇到外伤出血,感冒发热等疾病就用抗生素,把抗生素当成万能消炎药。现在提倡勿滥用抗生素,很多人就问那发炎了不用抗生素用什么?弄明白这个问题之前,先要分清楚一件事,炎症和感染是不一样的。

炎症:使用抗炎药物(不是抗生素)

炎症,可用抗炎药物(而非抗生素)治疗,以抑制过于强烈的炎症反应,减轻疾病症状,防止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常用的抗炎药: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扑湿痛以及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可的松等。

一些物理因素,或外伤引起的炎症也可采取物理疗法来进行治疗,以减轻炎性症状。

感染:抗病毒药物或抗菌素(抗生素是抗菌素的一部分)

感染是炎症中的一个类型,它与炎症的根本区别在于感染是由细菌或其它的微生物所引起的,而炎症除细菌外还有许多因素如创伤、温度伤、化学伤等引起,而感染治疗则需根据不同的病原采取不同的抗感染药,若为病毒感染,则需用抗病毒药物,若为致病细菌等微生物感染,则用抗菌素。抗生素只对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有效,对其它感染及非感染引起的炎症无治疗作用。

炎症分清类型再用药

1、当炎症是因细菌引起时

要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此时一般不用抗炎药,以免掩盖病情。单若发热疼痛明显,可适当选用解热镇痛药。

2、若炎症是非感染因素所致(和病毒细菌无关)

一般不用抗感染药物(抗病毒药物或抗菌素),除非合并细菌感染,才合用抗生素。

因此,回答“发炎了不用抗生素用什么”这个问题,要先分清病因,才能知道哦。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滥用抗生素”不是指不能用,而是没弄清楚病因乱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