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户外跑步不当会变傻?
www.yongyao.net  2012-12-20 13:03:28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在城市地区锻炼的人,脑部出现问题而导致精神衰退的风险很高。虽然跑步等运动被认为有助于身体和精神健康,可以减压,但新研究发现,在城市的户外锻炼,对大脑的危害很可能大于好处,而且,在交通繁忙地区跑步,事实上可能引致精神衰退。  

在交通繁忙区域锻炼 恐影响心理健康

城市中户外锻炼有风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在城市里居住,在户外锻炼的人,与在郊区锻炼的人相比,认知测试的得分更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科学家将受测者分为两组进行锻炼,在每天中午12-13点间,每周3次,持续12个星期;其中一组在繁华的城市中心锻炼,另一组则在郊外地区。

研究人员最后考察受测试者的反应时间和注意力持续时间,并发现城市中的空气污染会导致锻炼者无法获得理论上存在的运动促进大脑的好处,例如接受信息能力、降低精神健康问题风险等。而且,城市中的锻炼者,血浓度更高,这是出现某些炎症的迹象,而大脑中的炎症,则与精神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城市空气恶化令大脑老化

上个月,美国的研究者发现,城镇糟糕的空气状况,会让50岁以上人的大脑提前老化3年。科学家指出,暴露在污染指数过高的空气中,可以导致脑力和智能在50岁后提前衰退。1.5万中老年人参与了一项研究,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发现,空气中的微粒(PM)可能是降低人类思考能力的重要环境风险因素。

据数据显示,PM问题已经令英国人均寿命降低7到8个月,它影响人们的心脏和肺部功能。而在中国,政府和国民近两年才开始关注PM2.5问题,情况无疑更加严重。而按照人类生理和运动医学专家罗梅因•缪森(Romain Meeusen)的说法,运动虽然有利健康,但同样无法逃脱PM的影响。

风雨天气跑步更健康?

缪森指出,在刮风和下雨的天气外出运动,实际上更加理想,因为这种天气可以将空气中的微粒吹走,人们在运动过程中就不致于吸入有害身体的PM。他还推荐人们避开在交通繁忙时段进行锻炼,因为汽车越多,排出的废气越多,空气中的微粒也越多。至于锻炼的地点,缪森推荐尽可能到公园中。

雨天跑步最重要是避免受寒,根据温度来选择穿衣多少。最重要的是最贴身的那一件,应确保那件是高科技衣料,如聚丙烯或Coolmax材质,可以吸走皮肤上的雨水和汗水;最外层的衣物则应该透气,适宜为既挡风又挡雨的夹克或马甲;不宜穿完全不透水的雨衣,会阻止水分与热量的散发。戴有檐的帽子,可以防止雨水滴到脸上,提高舒适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