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孩子长不高可能脊柱歪 脊柱侧弯女孩更常见
www.yongyao.net  2013-6-3 23:08:26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不正确的写字姿势、长时间低头玩游戏等都可致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儿童身高矮小的原因之一,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建议家长每年用一分钟,用“六步筛查法”帮孩子检查一下脊椎

如果您的孩子经常歪着头、扭着身子写作业,长时间低头玩游戏、扭着身子或趴着睡觉、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乘车打瞌睡、单肩背书包或书包过重,那么您孩子的脊椎可能已经歪了!

有些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身高太矮,想尽各种方法让孩子增高。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的脊柱如果有侧弯,也是身材矮小的原因之一,而早期的脊柱侧弯是肉眼察觉不到的,更可怕的是,脊柱侧弯不但影响身高,还会留下很多后患。

现象:

脊柱侧弯,女孩更常见

有一位电视节目女主持人,偶然发现自己13岁的女儿两个肩膀一高一低,就带孩子找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沈彤教授检查,经过拍X光片发现女儿的脊柱已经明显侧弯,达到30多度了。沈教授遗憾地说,为什么脊柱弯成这样才带孩子来啊,这孩子可能需要手术矫正了!平时活泼开朗的女主持流着眼泪说:“平时我太忙,明明知道女儿写作业的时候姿势不正,也没时间纠正她,但也没有听她说腰背部不舒服啊。每年学校的体检也没有说女儿有问题啊!为什么脊柱突然变得这么弯了?”八个月之后再次复查X光片,她女儿的脊柱侧弯更厉害,超过40度了,最终选择了手术治疗:用两块钢板、十几颗钢钉把脊柱固定住,背上留下了一尺多长的疤痕。

沈教授说,所谓青少年脊柱侧弯,一般指的是孩子的脊柱在发育过程中呈现出“C”形或“S”形的弯曲。其中,80%~85%的脊柱侧弯发病原因不明确,临床上称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在这类患者中,近90%都是青春期女生,有专家猜测其发病与女性的基因、激素水平有关。在我国5~15岁的孩子中,有3%~5%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然而,很多家长对这种病了解甚少,且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学校每年的体检并没有将脊柱侧弯筛查列入常规项目。当孩子的脊柱发生变化时,家长往往以为是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或单纯地以为是孩子姿势不正确造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行矫正,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

危害:

脊柱侧弯影响身高

儿童脊柱侧弯所造成的危害虽然不是致命的,但对孩子的一生却可能有极其严重的影响。从外观上看,脊柱侧弯可影响身高,因为原本应该挺拔的脊柱弯曲了,必然会使孩子发育不良,长不高;对女孩子来说,则会导致双侧乳房发育不均匀、一侧肋骨突出,使孩子缺乏自信心,产生自卑自闭的心理;由于生物力学的改变,还会影响颈椎,出现各种颈椎病的症状,例如头、头晕等,严重的还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截瘫。沈教授强调:“一旦患上脊柱侧弯,往往随着孩子的发育会逐渐加重,因此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治疗:

发现太迟就得动手术

由于早期的脊柱侧弯并没有腰背痛的症状,当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的双肩不等高、胸廓畸形时,大部分已是中晚期,必须采用手术治疗。

沈教授指出,如果脊柱侧弯能在早期发现,往往还处于功能性侧弯阶段,可以通过非手术方法早期矫正:包括纠正孩子的不良姿势、脊椎手法复位、理疗、功能锻炼等。比如游泳,尤其是自由泳、仰泳,是一项很有效的腰背肌锻炼方法;每天坚持做单杠的拉伸,也可锻炼腰背肌(哪一侧肩膀偏低可着重拉哪一侧);飞燕式的动作对于脊柱拉伸也有很重要的帮助(整个人俯卧在床上,双手臂和双下肢绷直地同时往上提,腹部紧贴床面,每天20次以上)。

此外,很多患者和其家属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发现脊柱侧弯之后,并没有到正规的医院治疗,而是希望通过矫形器来矫正脊柱。“并不是所有的脊柱侧弯都可以通过矫形器治愈的。”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的杨军林教授表示,佩戴矫形器治疗主要是针对侧弯不太严重,侧弯度数在20~40度之间的儿童和青少年。而侧弯度数一旦超过40度,一般就必须要通过手术治疗了。

杨军林表示,随着手术方式的改良,如今脊柱侧弯手术的创伤和患者的住院时间都已大幅减轻和缩短,“手术后一般3天就可以下地走路,5天就可以出院了。”术后再佩戴半年的矫形器,脊柱就可以基本恢复正常。但同时他也表示,脊柱矫正手术还是会带有一些小的并发症。“毕竟是那么大的一个手术,术后身体仍然会有一些受限,但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

预防:

简单的“六步筛查法”

自测脊柱侧弯

既然学校每年的体检没有脊柱侧弯筛查这个项目,那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沈教授建议家长用以下“六步筛查法”每年为自己的孩子检查一下,如果有异常就应该及时去看脊椎专科医生,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

具体做法如下:

让孩子脱掉上衣,光脚自然站立,家长站在孩子背后观察:

第一步: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高。

第二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第三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

接着让孩子弯腰,双手自然下垂。

第四步: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背部是否有隆起、是否对称。

第五步:触摸并对比孩子的双侧腰部是否有隆起、是否对称。

第六步:用中指和食指夹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

这六步当中只要有一步发现异常,都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脊柱专科检查,拍摄X光片进一步确诊,一旦确诊就应该及时、系统地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