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秋燥,小心风热感冒
www.yongyao.net  2013-9-16 16:33:32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秋燥容易诱发感冒,治疗时分清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对症吃药则好得快。

80%的感冒以风热为主

黄启辉副教授说,这段时期的感冒风寒风热都有,但以风热多见,广州70%—80%的感冒都是风热感冒,这与广州的气候环境及广州人的体质有关,尤其是体质壮 实的年轻人,多是风热感冒。儿童感冒也以风热为多,但是儿童感冒转化快,如果看过很多医生,吃了很多药,感冒还没好,家长就要留意,是否风热感冒转化成了 风寒感冒,需要换药了。

一般来说,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都会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但风寒感 冒的鼻涕多是清涕,痰是稀白痰,口不渴或喜欢喝热饮,舌淡苔薄。治疗以辛温解表为主。风热感冒则是鼻涕浓黄,咳嗽痰黄,口干口苦,舌红苔黄,有的还有发 热。治疗以辛凉解表为主。中医都是按照舌象和脉象来区分风寒和风热。

平症的感冒,寒热药都用

理论上,风热和风寒感冒很容易区分,但是对于医生来说,临床上见得最多的反倒是症状不明显不突出的风寒风热感冒,这种平症的感冒,药方里治疗风寒和风热的药 都要加点。一张药方里的药寒热并用,也许3味清热,2味化痰,2味驱风化寒,只是看最后侧重于风热还是风寒。儿童感冒,如果咳嗽的时间长,经过辩证后,还 要用些健脾、开胃、消滞的药。

老百姓日常用药,如果发现有明显的鼻塞、流涕、发热,可以用些日夜百服宁、速效伤风胶囊、新康泰克等 药。如果鼻塞发热不明显,那么可以使用中药治疗。风热感冒可以用维C银翘丸、抗病毒口服液、蓝岑口服液、蒲地兰口服液、感咳双清胶囊等,风寒感冒可选择的中成药不多,医生最常开的是桂枝汤,但由于中药讲究君臣配伍,黄启辉副教授说,不建议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老百姓在家自行开中药汤方服用。

预防秋燥感冒需有法

黄启辉副教授提醒说,现在秋燥已经较为明显,秋燥带来的感冒多半会让人口干多饮,痰中带血。要想预防,最重要是注意饮食起居。不要到人群多的地方,不要疲劳 过度,不要熬夜,不要受凉,及时加减衣服。头发湿了不要到空调房内,出汗后不要马上洗澡。感冒时记得带上口包。发现自己差不多要感冒时,可以马上吃点清热 解毒的药,如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清热消炎宁等。平时多喝水,多吃清润的药食,如麦冬、沙参、玉竹、蜂蜜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