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避孕药加烟草会伤心
www.yongyao.net  2013-11-20 10:47:35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口服避孕药按成分可分为以雌激素为主的和以孕激素为主的两大类。服避孕药的女性要注意避免吸烟和吸二手烟,以免伤害心脏和血管。

避孕药中所含性激素为人工合成激素,其作用比天然性激素强若干倍,而且口服避孕药的吸收代谢时间较长,6个月后才能完全排出体外。由于避孕药中雌激素的作用,会使凝血因子增高,容易引起血栓性疾病;还可能使脂蛋白水平增高,增大动脉硬化的风险。

目前的研究证明,妇女吸烟又服避孕药会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的危险。美国研究表明,吸烟并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比一般人群急性心梗发生率高20%。日本也有研究证实,吸烟同时口服避孕药的心肌梗死死亡率比不吸烟者的高11.7倍。此外,年龄越大(特别是超过35岁者),吸烟时间越长,其死亡率越高。

另外,一些专家指出,烟草本身也可能影响避孕效果,导致避孕失败。

虽然很多女性自己并不吸烟,但是在工作、生活中,吸二手烟的情况很多见。建议在口服避孕药期间,尽量避免进入吸二手烟的环境,并请家人和伴侣少吸烟。可能长期吸二手烟的女性,必要时可遵医嘱采取其他方式避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