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化验检查 > 化验检查 > 化验常识 > 正文
一次空腹血糖高不能诊断糖尿病
www.yongyao.net  2014-2-16 13:44:52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目前,糖尿病的实验室诊断标准共涉及三个指标,即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血糖浓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 正常范围(3.61~6.11mmol/L),第二阶段为空腹血糖受损(6.11~7.00mmol/L),第三阶段为糖尿病水平(空腹血糖要 ≥7mmol/L)。

的确有部分糖尿病患者会表现为空腹血糖受损,而餐后血糖升高,即空腹血糖在6.11~7.00mmol/L之间, 因此需要进一步检查。可以选择两个试验:一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或馒头餐试验,观察服糖后两小时血糖或餐后两小时血糖水平是否达到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1.1mmol/L)。另一个是检测糖化血红蛋白,空腹及不空腹均可检测。若HbA1c%≥6.5%,可诊断为糖尿病;若 HbA1c%<6.0%,则糖尿病的可能性低;若HbA1c%在6.0~6.5%之间,需要定期检测HbA1c%和空腹血糖。此外需要密切观察是否 有三多一少症状(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若症状明显,即使空腹血糖和HbA1c%都在第二阶段,也需要就诊。

空腹血糖 7.35mmol/L的浓度已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但由于空腹血糖浓度受到许多影响因素的干扰,且多数为正干扰,如情绪激动、运动、发热、应激、近期高 糖饮食以及检测方法的变异等,均有可能导致≥0.35mmol/L的正干扰。为除外干扰因素的影响,建议在静息、健康和限糖饮食下再次检测空腹血糖,若两次均超过7.00mmol/L,可诊断为糖尿病。若复查时未超过7mmol/L,可以依照上一个小问题内的空腹血糖受损的方式进一步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