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看皮肤知糖尿病肾病
www.yongyao.net  2014-2-19 21:23:22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泄器官,具有调节水盐代谢、排泄毒素等功能。皮肤覆盖着人体器官,毛细血管丰富,对人体的新陈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肾脏出现问题影响到循环系统,就会间接地反应到人体皮肤上。

糖尿病肾病患者皮肤内的含糖量增加,适宜细菌繁殖,血液中嗜中性粒细胞移动缓慢,杀菌能力降低,加上机体形成抗体的能力下降,容易并发皮肤感染。糖尿病肾病患者常伴有血管及神经病变,可引起肢体缺血、感觉减退,在感染和外伤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组织坏死。下面这些皮肤改变可以提示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1.皮肤红斑  临床症状类似于灼伤性水疱。水疱壁极薄,里面含有透明状浆液,水疱周围无红晕。一般情况下,红斑长在指、趾、手足的背部或底部边缘,可呈单个或多个出现,在数星期内可自愈,但又会反复出现。

2.皮肤瘙痒  有些糖尿病肾病患者可发生全身或局部皮肤干燥、脱屑,奇痒难忍。女性患者又以阴道瘙痒更为多见。

3.颈部毛囊炎  可在后颈枕部出现脓头痱子样的炎症,有触感,并可发展为疖子或者蜂窝织炎。脓液排出后可自愈,但时隔不久又会复发。

4.出汗异常  经常会发生无缘无故的多汗,并多见于上肢或躯干,有的患者甚至出现大汗淋漓的现象。

5.足部坏疽  患者可常发生足部痛,温觉消失、干燥易裂,易发生溃疡、化脓、坏死,并且难以愈合。

6.黄色瘤  在四肢屈侧、臀、颈、膝等处的皮肤上常常可以见到成群突发的黄橙色的小结节或小丘疹,周围绕以红晕,并有瘙痒的感觉。

若出现上述症状,有可能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信号。无论发生的是哪一种,都必须及时到医院进行血液、尿液检查,以便明确诊断,接受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