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县级医院建设新目标: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
www.yongyao.net  2014-8-29 16:08:50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8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要求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2018年~2020年,力争使我国90%的县级医院、县级中医医院达到综合能力建设基本标准要求。

截至2013年,我国有县级医院1.16万家,占医院总数的47%;诊疗人次达9.24亿,占医院总诊疗人次的34%;入院人数为0.65亿,占医院总入院人数的46%。据2013年新农合数据显示,县域患者外转率超过20%,距实现县域内就诊率90%左右的目标仍有差距。这表明县级医院能力与其承担的医疗服务、功能定位仍不匹配。

方案提出,2014年~2017年,在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中,遴选具备一定基础和较高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技术水平的500家县级医院,提升其综合能力。医院运行指标中,县级医院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应不高于8天,收治病种数量高于2000种,开展手术及操作种类多于400种,入出院诊断符合率高于95%,术前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不低于98%,住院患者微创手术比例不低于20%;县级中医医院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应少于12天,入出院诊断符合率高于95%,开展中医医疗技术种类数量高于60种,中药饮片处方比应不低于30%。

方案强调,县级医院要从临床的薄弱专科、核心专科、支撑专科、优势专科等方面加强建设,健全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科等一级诊疗科目,逐步开设独立的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骨科、神经外科、妇科、产科、儿科等二级诊疗科目,提升外科手术、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服务能力以及医院感染控制水平,使县级医院诊疗病种覆盖面更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