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感冒用药有诀窍
www.yongyao.net  2014-9-24 11:09:52  来源:家庭用药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生,冬季尤为常见。治疗感冒的药物也较多,很多家庭备有“小药箱”,感冒了不用到医院去看病,拿家里储存的感冒药吃,或者自己到药店买药吃。事实上,感冒用药要特别慎重,有很多感冒药物含有扑热息、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咖啡因等成分,这些成分对骨髓造血系统可产生抑制作用,影响血细胞的生成和生长,导致白细胞减少及粒细胞缺乏,降低人体的免疫力,有的可引起肝损害。那么,怎样正确使用感冒药呢?

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

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

由于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所以在感冒早期不必使用抗生素,而可使用抗病毒药。利巴韦林气雾剂(信韦林)就是一种常用的抗病毒药。该药是目前所知抗病毒谱最广的药物,对感冒有独到疗效,避免了大剂量静脉滴注和口服药物所导致的副作用,并具有使用方便的优点。

必要时合用抗生素

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